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孔德林:对乡土社会的凝视

2014
11/14
08:27
中国日报网


孔德林:凝视一个混沌的时代。谢少杰摄


    “无论是否是‘怀旧者’,其实都只有前进和被推搡着前进这两种命运。唱得再卖力,也都是一个在语焉不详处徘徊的失语者。”——题记


    在地图上描绘孔德林的绘画历程是很有意思的:三明宁化初探美术,杭州中国美院研习,北京宋庄小堡求艺,现在落定厦门,游履汀洲,竭求丹青无瑕。


    但是,游历过后的孔德林更感兴趣的是时空。11月,孔德林在厦门的第一次个展取名为“在语焉不详处“,英文名被译作“the Chaotic Time”,一个混沌的时代。令人联想起王家卫的电影《东邪西毒》,英文名被饶有意味地译作《Ashes of Time》,意指在时间尽头凋零的情感,交错的人生情节共同指向宿命一般的悲剧。如果说王家卫在意的是个人化的情感体验,那么孔德林关注的则是文化,是时代巨幕下身份模糊的人影。


    在垂下了帘子的展室里,在来往摇晃的人影里,画布上古老的宁化记忆与现代的器物符号在碰撞,孔德林眼中这个混沌的、复杂的时代,像雾气氤氲的镜子里一张难以辨明的脸,影影绰绰,而又呼之欲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