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陈明加:用爱浇灌山村的未来

2014
11/11
08:10
三明日报


陈明加正在讲课

 

    连绵的大山,弯弯的溪流,狭长的田野……宁化县中沙乡楼家村,一座美丽的小山村,静静地横亘在大山脚下,空旷而闭塞。听着孩子们摇头晃脑的读书声,村民们总能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孔在晃动。


  他叫陈明加,59岁,宁化县中沙学区楼家小学语文教师,在乡村默默耕耘了38年。楼家小学,虽然距城只有20多公里,但很偏僻,现有一至三年级学生98名、教师10名。


  1976年9月,高中毕业后的陈明加被聘为民办教师,分配在中沙红门小学任教,后辗转樟荣小学、双元小学、楼家小学,一直坚守在偏远的乡村小学任教,以校为家,为人师表。当年的红门小学地处罗家山,为一所单人校,条件异常艰苦。没有公路、没有电灯,他住低矮的土墙屋,睡长凳搭成的硬板床,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改作业,听着猫头鹰凄厉的叫声入眠,但他从未想过退缩,一呆就是三年。


  为了提升教学水平,他不仅自费订阅了许多教育杂志,认真学习,做了大量摘抄笔记,还经常抽空到外校听课,学习老教师的先进经验。“要给学生一勺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陈明加说,刚参加工作时经验少,有时为了彻底弄清一个难题,得反复查阅资料,多次向同事请教,但他乐此不疲。1987年,他转为公办教师后仍旧勤奋好学,1996年取得中师函授文凭。


  为了让山里的孩子真正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陈明加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对于家庭困难或身体残疾的特殊学生,他更是悉心照顾。“同学们!你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都可找我!”每学期开学,陈明加总会拍着胸脯向孩子们郑重承诺。他说到做到,遇到有人从家里带来的午饭馊了倒了,他总会领他们到自己家吃。衣扣掉了,书包破了,他也乐于帮孩子们缝补好。但凡学生摔了病了,他总会带他们上医院,悄悄地垫上医药费。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家长是否还了欠款,他从未计较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