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战“疫”丨护理医师宋彩萍: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2020
02/27
11:19
央视健康

原标题:战“疫”丨护理医师宋彩萍: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央广网2月24日消息(记者王锐涛 孙利 王均波)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首批队员。来到武汉后,宋彩萍和战友们一起建立和完善感染控制、医疗护理等基本制度和工作流程,在保护好医务人员的同时,全力救治、细心照料新冠肺炎患者,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宋彩萍

  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休息室见到了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她正在匆匆地吃午饭,准备马上进入隔离区,检查护理工作。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记者和她聊了起来。

  宋彩萍:“按照分工,我现在是在护理部,分管的一个是感染控制的工作,第二个就是全院临床一线物资的协调和管理,第三个就是负责临床一线的工作流程,还有护理质量管理。”

  记者:“每天都上临床一线吗?”

  宋彩萍:“是的。我上临床一线,因为护理管理者和一线是没办法分开的,护理管理者如果离开一线,工作着力点就没有了。虽然我还有其他工作,但我还是尽量每天都抽时间到病房去看病人,把两个病区120多个病人全部看一遍,我心里才会踏实。护理的管理一定要立足于临床一线,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病人做好优质护理和安全护理。”

  宋彩萍坦言,初到武汉,进驻金银潭医院的那几天,是感控压力最大的时候。

  宋彩萍:“那一天,投入的人力非常多,结果到了晚上,护目镜没有了,怎么办?我们以前没用过复消的护目镜,都是一次性用完就扔掉了。我们就思考,如何做到更保险,那就是浸泡两遍——第一遍,脱下那些脏东西的时候,在污染区用消毒剂浸泡;第二遍,拉到清洁区,在冲洗之前再泡一个小时。”

  在宋彩萍看来,要想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首先就要把基本制度和标准立起来。在火神山医院成立之初,她就和战友们一起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规范。

  宋彩萍:“举个例子,我们在红区对病人进行一线的护理,在需要发药的时候,是要由清洁区(绿区)传到半污染区(黄区),再从半污染区传到污染区(红区)。尽管传递了这么多次,我们同样要严格地做到“三查七对”。我们就要设计:在黄区必须把执行单打印出来,传递到红区,护士必须对着执行单来执行,要对病人进行床号、姓名、ID号的查对,然后再去执行打针、发药或者输液任务,执行完以后在上面签字,签字以后通过拍照,再传回黄区,在护士工作站进行最后的校对。这样一个流程设计,我们保证所有的治疗过程都是安全的。”

  出征时,儿子送别宋彩萍

  从金银潭医院到火神山医院,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宋彩萍和战友们克服防疫物资紧缺、高强度工作下身体不适等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拼尽全力。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主任护师,宋彩萍不仅在管理上是一把好手,也是一名业务精兵。在火神山医院,她会手把手地将相关工作技巧和经验,教给年轻的护士们。

  宋彩萍:“比如我们在输液的时候,戴着手套怎样做到精准地穿刺,比如给病人做咽拭子采集的时候,还有给病人做吸痰、呼吸管道护理的时候,在细节上怎样做到更好,并能做好自我防护。我会教他们,病人的体位该怎么摆放,我们应该站在病人的什么方向、什么位置来进行这个操作。”

  在不断改进护理方法、提升护理质量的同时,宋彩萍还承担着火神山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结合自己参加抗击埃博拉等重大卫勤任务的经验,为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在这一过程中,宋彩萍的工作态度和能力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前不久,陆军党委研究决定给宋彩萍记个人二等功。

  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李琦:“她以身作则,制度、纪律要求严明。她要督察督导,小到厕所通不通,确认护目镜数量、质量,还有进行去雾等技术操作,大到整个流程,包括人力资源配置,整个护理团队的质量管理上,她都抓得比较紧。我开玩笑说,她既是师长又是班长,一直在用行动带领着大家,这是她的特点。”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