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在宣讲中播撒“红色种子”

2021
03/29
07:50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赖全平


“孔将军,50年前在遵义我临危拜托你的话,您一直放在心上,我实在感动,有您证明我曾经是红军战士就行。今后,我能挺起胸膛告诉人们,我是老红军!”日前,在“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团赴榕宣讲中,“95后”党员马行东声情并茂地讲述宁化红色历史《开国将军和农夫的故事》。


马行东来自宁化县长征出发地遗址保护中心,是一名优秀的红色故事宣讲员。去年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三明市“红色三明”工作组专门致函,表扬作为成员之一的马行东的突出贡献。


演讲是马行东一直以来的爱好。2016年毕业后,马行东成为宁化第二实验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即使在工作岗位上,马行东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演讲梦。2019年5月起,三明市广泛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结合自己的爱好和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她抓住机会,主动参赛。


纵使工作繁多,马行东在幼儿园处理完各项事务后,顾不上吃饭,也要赶往三明参加演讲训练。


然而,在培训的过程中,她却遇上了难题。“过于平淡,缺少感染力。”指导老师指出她演讲的缺点,“讲故事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没有真正走到故事中,更没真正走到人物的内心深处,缺少与故事主人公的心灵碰撞……回到家,她不断反思。


为讲好红色故事,让历史生动起来,马行东重新认真学习苏区史和革命史。通过翻阅相关史料,联系历史背景,解读人物典型,重点研究故事发展的细节,她与故事中的人物实现“穿越时空”的对话。


从前死记硬背地讲,现在用心琢磨着讲,她传递着一个个内化于心的生动故事,一段段直击人心的苏区历史,让更多人感受信仰力量、触摸历史脉搏。


在不断打磨演讲稿、提升演讲水平后,马行东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县(市、区)组一等奖,并作为福建省唯一选手代表,站在了全国演讲比赛的舞台上,用心用情宣传中央苏区三明的红色文化。


去年,她调任宁化县长征出发地遗址保护中心宣教股负责人。“每次接到宣讲题目和要求,我都会全力准备,希望全面、真实、立体地展现历史人物和故事,真正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马行东说。


从完善稿件、演讲训练、上台排演到正式宣讲,马行东几乎每晚挑灯夜战,反复训练,只为让演讲效果更好。“每次讲述,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讲完后,常有人围过来与我交流感想,还有人让我转达对苏区人民的敬意。”


2019年以来,她积极参与“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活动,宣讲《苏区娘子军》等红色故事,累计参与晋京赴省宣讲60余场,包括前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省办公厅等单位宣讲。


“讲好一个红色历史故事,就是在听者心中播下一粒红色种子。”马行东说,“作为客家儿女,我有义务讲好红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作为红色故事宣讲员,我要让红色三明故事走向大江南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徐文锦 通讯员 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