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一个东北汉子的“观音梦”

2015
10/22
06:27
三明日报

王恩宏(右)在察看摇熟后的茶叶情况

    ●本报宁化记者站 张丽勍 文/图
 
  眼下正是秋茶采摘季节,在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的茶山上,东北汉子王恩宏忙着指导茶农采摘秋茶、制作清淡型的秋茶。
 
    情系“观音”
 
  都说东北汉子个高人豪爽,王恩宏四十出头,个头却不高,还略带羞涩,一脸憨厚。还有人说东北人打战虎气,做生意胆小。但王恩宏1993年高中毕业,二话没说就跟着叔叔做生意,走南闯北,一点都不胆小。
 
  王恩宏跟着叔叔跑生意做得最多的是茶叶生意,云南普洱,黄山毛尖,浙江龙井、碧螺春,福建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天南地北的茶都卖,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安溪铁观音在全国流行起来,王恩宏去得最多的地方就变成了福建,买卖最大的就是安溪“铁观音”。
 
  “铁观音”既是茶名,也是茶树品种名,属于半发酵茶类,铁观音独具“观音韵”,清香雅韵,冲泡后有天然的兰花香,滋味纯浓,香气馥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之誉”。这样的茶,深受东北人喜欢,王恩宏也变成了其中爱茶的一员。
 
  王恩宏喜欢铁观音的茶汤,也喜欢南方的茶山,绵绵低矮的丘陵,梯田层层叠叠,茶叶碧绿漫山遍野,填满整个眼睛,“东北看不到这样的山和这样的绿!”王恩宏说,他喜欢这一四季的绿和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收的观音茶。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