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大山深处的“猪老大”

2015
10/08
06:58
三明日报


邹锦春在向客人介绍土猪


●赖全平 文/图


  从宁化县水茜乡水茜村向大坑水库方向前行约五公里,群山层峦叠嶂、溪水淙淙,邹锦春的土猪土鱼养殖基地就在这世外桃源。


    300头野猪血本无归


  2000年,邹锦春16岁,初中毕业,之后到厦门、泉州等地打工。2008年11月,回到家乡,与三个朋友一起租下水茜村100亩山地,投资100万元合伙成立宁化县天蓬特种养殖有限公司,筹建野猪养殖基地,购进50头二代野母猪进行驯养配种。


  一座大山,三排猪舍,八间小屋,便是养猪场的全部家当。2009年7月,幼崽陆续出生,但仔猪成活率并不高。


  没有养猪经验,邹锦春就请教养殖大户,邀请乡防疫站的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公司还成为福建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科教基地。邹锦春很快从门外汉变成养猪能手,养猪规模曾达到1200多头。2011年,天蓬公司被授予市级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然而,水茜气候潮湿,野猪不能完全适应当地气候,有时会关节肿大,容易拉稀。2012年春,突如其来的高热病肆虐猪场,300多头野猪崽死伤殆尽,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万元,邹锦春欲哭无泪。在合伙人的强烈要求下,邹锦春慢慢地转行养殖家猪,公司易名为宁化县天蓬养殖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