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标哥”的教育人生

2015
08/07
06:28
三明日报

 

   有人说,他的物理课充满魔力,枯燥的物理规律在他的实验中尽情演绎;有人说,他富有爱心,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贴心人。他却说,干一行爱一行,教书不能误人子弟,他的教育人生很平凡。


    用心教书 三尺讲台展风采


  他叫张标连,今年36岁,宁化四中物理教师,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标哥”。2002年,“标哥”在三明高等专科学校物理教育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宁化县水茜乡庙前学校,2006年调往宁化四中任教,当过班主任、教研组长、政教处主任、教务处主任等职。


  13年来,“标哥”刻苦钻研教材教法,善于结合生活中的常见物理现象开展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物理课如果只是在黑板上画示意图,或者口头阐述某个定义,学生就会感到枯燥。”他坦言,倘若教学贪图轻松,只会害了学生。


  “标哥”引用毛泽东的诗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分析光的折射和色散知识;他高唱流行歌曲《月亮走我也走》,引导学生理解“参照物”;讲到电线短路时,他用一根保险丝通上电,顿时火光一闪,啪的一声,保险丝断了,学生的记忆和理解自然刻骨铭心……


  木制杠秤、魔术变字筒、矿泉水瓶喷雾器……山村学校实验器材短缺,“标哥”经常指导学生利用身边的物品自制实验器材。自制实验器材看起来简单,但他事前总要反复推敲和尝试,确认无误后再连同相关原理一起传授给学生。为了一节课或一个实验,他时常绞尽脑汁,甚至忘了吃饭和休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