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青山里的“女汉子”

2015
08/06
06:22
三明日报

 

  春季,万物复苏,她踏着遍地泥泞进山造林;夏天,骄阳似火,她汗流浃背地上山抚育幼林;秋季,落叶缤纷,她披一身露水深入荒山踏查;冬天,天寒地冻,她劈山炼山清理林地。20年来,她默默地干着男同志都觉得吃力的活,以山为家,一身黝黑,却从无怨言,乐此不疲。


    600亩荒山披绿装


  徐金秀,50岁,中共党员,宁化县济村乡罗家村妇代会主任、林业员,是目前全县唯一一名女林业员。因工作突出,她多次被县乡评为“妇女先进工作者”,1999年获闽浙赣护林联合会颁发的“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走进济村,就像走进了天然氧吧,一路青山绿水,令人心旷神怡。这背后,凝聚着徐金秀多少血汗,恐怕很少有人知道。


  1995年,徐金秀发现原本浓郁茂密的山林,因滥砍滥伐逐渐变得荒芜,每逢大雨泥沙俱下,冲毁了田地、沟渠,村民们苦不堪言。1996年春,她毅然拿出当年在龙岩纺织厂打工时积攒的8000多元,组织30多名村民在罗家山一带植树造林,种植杉木、马尾松600多亩。


  “村里的荒山没人管,不种树,只长草,多可惜!”面对裸露的黄土和紫色土,徐金秀坚信能种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她的造林意向得到济村乡林业站的大力支持。


  徐金秀组织村民在荒山野岭上挖出一道道反坡台,种上马尾松、杉树、苦楝树、桂花树、油茶树等。天旱缺水,树是种了死,死了种。她到山下溪流中挑水上山浇灌。挖坑植树,挑水浇苗,锄草施肥,除虫治病……慢慢地,荒山披上了绿装。


  “第一年扩穴,后二年劈草,三年抚育最关键,等树长结实了,以后管理起来就容易了。”谈起植树造林,徐金秀深有感触地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