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锅炉老师”傅重炳

2013
05/07
08:14
三明日报

   ●赖全平

    傅重炳,宁化县安远中学的一名锅炉工,黝黑的脸膛,健壮的身躯,和蔼可亲,整天笑眯眯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锅炉老师”。
              
    安远中学地处闽赣二省四县八乡(镇)交汇处,是一所偏僻的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现有寄宿生600多人,留守孩多。一间20平方米的锅炉房,就像校园里的“一把火”,温暖着孩子们的心。

    一心为学生烧锅炉

    2008年夏天,经过培训,年过半百的傅重炳考取了司炉证,成为安远中学的锅炉工,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五年。
              
    5年来,傅师傅每天坚持四点钟起床,先检查锅炉、蒸柜和暖气管道,确认一切正常后,便麻利地搬进一袋袋谷皮,整齐地码好,开始生火,烧水、蒸馒头包子,冬天还得热牛奶。夏天,骄阳似火,锅炉房里热得像蒸笼,傅师傅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汗流浃背,却没有半句怨言。冬天,寒风凛冽,冷得他浑身哆嗦,他也没有丝毫怨言。2010年冬,天气异常寒冷,傅师傅早用棉絮将暖道管道和码表重重包裹,可没想到学校供水设施会结冰断水,裸露在外的水管多处冻裂,供不了水,他只好踩着冰茬儿到井里打水,好几次险些摔倒,但他硬是将水箱灌得满满的。
              
    “我们不烧柴火,改烧谷皮,变废为宝,污染少,火力旺,经济实惠。”傅师傅戴着大口罩,将半蛇皮袋谷皮慢慢地抖入炉口,随即扬起一股尘土,“节省燃料的同时,也要掌握好火候,做出的饭菜才会又香又软。”
              
    傅师傅介绍说,600多人的用膳,一日三餐六七蛇皮袋谷皮就够,冬天稍多一些,每餐大约烧两个小时。傅师傅做事既勤快又认真,有事没事,总要瞅瞅锅炉的水位和气压,四处检查检查。每次熄火后,他都要将炉膛清理得干干净净,将灰碴挑往田间地头当肥料用。忙完锅炉房的事后,他也闲不住,经常帮忙洗菜、分菜、洗餐……大事小事抢着做。
              
    傅师傅常年和锅炉打交道,锅炉有没有毛病,他只要用耳朵一听就知道;锅炉运转是不是正常,他一看就知道。锅炉就像他的孩子,什么脾气秉性,他熟得很。即便寒暑假停炉期,他也要对炉体内部进行定期清理和检修。在傅师傅的努力下,烟囱的除尘设施得到改进,提高了节能效果,降低了污染。
              
    “不管停水停电,这么多年,食堂还没出现过不按时供餐的现象,锅炉也很少出现问题。”总务处刘忠斌主任说,“全校师生能按时喝上开水,吃上热喷喷的饭菜。傅师傅,好样的!”
              
    而这背后,凝聚着傅师傅多少心血与汗水,很少有人知道。一次,锅炉的水压和温度始终上不去,大家都说没事,火烧旺些总可以,但傅师傅坚持熄火检查,发现管道堵塞,排除了故障,让全校师生准时用上了晚餐。
              
    5年来,傅师傅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前年3月胃疼厉害,医生建议他住院,他拿上几包药就风风火火地赶回学校。去年“五一”前夕,老伴突发重病,需住院治疗,他也没请假半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