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上万人冲在一线 保障城市“生命线”

2020
02/10
13:54
央视网

身着防护服的水务工作人员进社区服务    市水务集团供图

身着防护服的水务工作人员进社区服务 市水务集团供图

  每天,由武汉市政府重点办及城市水、电、气、燃油、通信、交通、交管等单位组成的“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微信群内,各种协调工作事无巨细。“保障城市生命线不能出任何差错!”重点办统筹调度,水务、交管等部门紧密配合,污水处理药剂、油品、消毒液……各种运输车辆源源不断集结武汉。

  从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大小交通暂停运营以来,截至2月9日,在汉的900多万市民已平稳度过了18天。作为城市“生命线”和“压舱石”的水、电、气、油、通信保障,供应充足,平稳有序。这背后,是每天2万多名保障人员的共同努力。

  2月8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城市运行组介绍,为了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重点部位和全市人民生活无忧,每天供水、供电、用气、用油、通信等城市运行板块有2.4万人在岗,其中1.4万人冲在一线。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即便在自身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行力保城市运转正常。

  欠费不停水,供水热线24小时服务

  市水务局介绍,截至2月5日,全市供水情况整体平稳有序,全市日供水量平均在400万吨左右,全市供水能力630万吨/日,可保障每日供水供应,供水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为防止欠费带来的用水不便,供水企业还推出疫情期间欠费不停水的便民举措。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充分发挥智慧水务的优势,利用科技手段统筹调度水压水量”,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的帮助下,全市水压充足,管网运行安全。

  对于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水质问题,全市不断通过加密对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水质检测频次,严密监视水质变化,确保水质安全。

  2月2日,汉阳七里新村田先生家中突发无水。田先生为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在家隔离。市水务集团汉阳管线所副主任刘勇提醒大家穿好防护服:“供水保障不分对象,危险也要上。”经过现场维修,田先生家中的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1月23日以来,为降低居民出入人群密集场所几率,全市已暂停上门抄收业务、暂时关闭营业大厅。与此同时,保持线上渠道畅通、供水热线24小时服务。

  欠费不停电,工人每日巡检数十公里电缆线路

  从1月24日到2月6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累计出动人员28658人次、车辆4278台次投入防疫情和保供电工作。目前,全市供电一切正常。

  防疫期间,武汉供电公司对居民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全力确保民生用电。截至1月28日24时,武汉约49万户欠费未停电。

  城市进出通道关闭后,武汉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一班青年员工余年春在班长孙长群的带领下,更加频繁地开着“黄皮卡”,为武汉电网电缆主网线路保驾护航。

  余年春说:“现在情况特殊,留在武汉的人少,单位正是人手紧缺的时候,我能上,就我来。”说到做到,从第一天开始,他每日都要巡视几十公里的电缆线路,对十几处电缆终端及中间接头进行测温、测环流,并通过数据进行状态评估,做好记录。

  赵斌是武汉市的一名普通电力检修人员,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坚守岗位,应对随时出现的电力抢修任务。一天晚上接到一个抢修任务,用户因高压电缆故障造成停电。我们晚上八点多出发,搞到凌晨一点多才回到公司。”

  气源无缺口,当天通气让医护人员洗上热水澡

  1月23日以来,武汉市燃气行业全员进入“战时状态”,88家燃气企业2000多名职工坚守一线,保障市民生活用气、医疗机构供气,以及医院建设项目按时通气。

  市城管执法委和市燃管办介绍,这段时间以来,城管部门重点督导燃气企业落实医疗机构的安全稳定供气。

  从大年初一开始,市天然气公司的巡线员郑辉一直住在汉口管线所常青管理站。他每天巡线60多公里,加大对金银潭医院周围管网巡查次数和力度,保证管网安全运行和辖区18万多户居民安全用气。

  2月1日,湖北省人民医院附近的紫阳湖宾馆,被指定为该院医护人员的住宿场所,需要尽快接通天然气。武钢江南中燃公司迅速行动,经过8小时紧张作业,接通天然气,比预计时间提前3小时,当晚入住的医护人员就洗上了热水澡。

  据统计,自1月24日至2月7日,全市每天平均供应天然气800多万立方米;累计供应液化石油气250吨左右;车用天然气售30万立方米左右,库存稳定,气源暂无缺口。

  工程师穿越隔离区,为医院装好视频电话

  2月6日至7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装维工程师们通宵达旦地奋战在防疫通信保障一线,为16个定点医院装通了视频电话。

  6日凌晨两点,装维公司临危受命,紧急启动视频电话安装工作。公司原本有三十多名员工,但有的放假提前回了老家,有的因接触过疑似病人正在隔离,能调用的只有16个人。十几条电路穿越医院隔离区,危险大家都知道,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将近30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几乎所有人没有像样地吃上一顿饭,却没有一个人叫苦。

  武汉市通信管理局会同市经信部门,统筹组织全市通信企业全力奋战、攻坚克难。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

  2月1日中午,武汉电信黄陂分公司接到用户来电,长岭藕塘村有一用户因疫情被困在湾里,家中三个小孩要上网络课,家中没有网络,希望电信能上门装网。

  由于疫情严峻,农村道路设置了路障无法通行,黄陂区分公司长岭分局营业员高红丽和装维人员黄劲松顶着寒风,骑着摩托车来到用户家中,当即布线装通。从接单到受理、装机,仅用了短短四个小时。

  按防疫指挥部要求,武汉电信为全市50个点位的重点医院和隔离病区开通视频会议业务。为一批医疗隔离点开通固话、宽带。武汉移动已完成49处隔离点网络测试及优化工作,武汉联通实施一批站点资源扩容。

  油不断供、站不打烊,全市燃油供应有保障

  抗疫期间,中石化蔡甸知音站、江夏武南加油站为全市所有转运患者的120救护车提供免费加油和赠送简餐速食服务。

  全国向武汉捐赠的百余台负压救护车2月5日深夜抵汉,中石化汉阳南港加油站为车辆交接提供场地,为所有救护车免费加油,为司机赠送免费简餐。

  在武汉疫情初期,市商务局就成立了城市汽(柴)油供应保障工作指挥组,组织油企启动应急预案,每日监测成品油市场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加油站点油源供应、物资运输、员工交通通勤、防护用品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除夕夜,当中石油武汉销售分公司员工收到公司发送的抗击新冠肺炎倡议书,不到8个小时,共有100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战。

  为了保证大年初二、初三值守,中石化武汉石油汉阳分公司黄金口加油站员工李胜雄从家中骑行20多公里到岗值班。

  疫情发生以来,中石油、中石化、道达尔及大型民营油企加油站近410座加油站均坚持正常营业,92#、95#、98#汽油及柴油品类齐全,确保“油不断供、站不打烊”,尽全力保障市民和各防疫单位需求。

  (记者韩玮 黄师师 陶常宁 章鸽 通讯员黄金波 谢铭辉 王欣 程静 苏守明 杨杰 商焱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