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共同战“疫”】他们与病毒“零距离”较量

2020
02/25
09:25
央视健康

  湖南省常德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这支由6人组成的特别队——病毒检测组,他们连续奋战,检测从全市各县市区定点医院采集的一批批新冠肺炎病例样本。截至2月16日,他们已从病例样本中确诊79例,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他们默默地奉献着。

  舍小家为大家 春节至今未在家吃一口饭

实验前的准备

  从疫情发生起,常德市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就处于“战斗”状态,最辛苦的当属冲在最“前线”,与病毒零距离打交道的病毒检验科的6名同事,他们分为两班,几乎是连轴转。

  “每天早上7点多来,晚上8、9点走,有时还得熬个通宵。”检验科科长、主任技师谢朝梅谢朝梅说,1月23日,病毒检测实验室接到了第一份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标本,从那时开始,就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基本都是在食堂对付了。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她带领科室成员从晚上十点半,实验检测样本,一直到凌晨5点。24日过年当天,为尽快将样本送至湖南省疾控中心确认,85后小伙林永涛接过接力棒,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便开车赶往长沙送样,随后又赶到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搬运物资,直到晚上8点才回家。“一天没吃饭,就啃了两个面包。”常德小伙说。

  谢朝梅说,丈夫也在卫生部门,特殊时期同在一线工作,儿子在部队过年没有回家,最对不起的就是年事已高的父亲。

  与时间赛跑 80后“挑大梁”

  标本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进行核酸提取、体系配制、加样、核酸扩增、判定结果等一系列复杂过程。每份标本需要连续工作4个小时才能出结果。这期间,一刻也不能放松,既要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又要保持体力,做好防护。

检验人正在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谢朝梅表示,当戴上双层手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会觉得呼吸不畅、缺氧、眼镜镜片起雾,动作也变得比平时笨拙、迟缓。整个检测做完,出实验室的时候,脸上会勒出一道道印子,整个人状态也会非常疲惫。“出实验室,几乎都会咳,长时间做实验,身体素质要求得好。”她说,因为劳累过度,自己也患上了感冒。

  杨静是病毒检测小组年龄最小的,今年26岁,毕业后便来检验科工作。她主要负责样本的收集,样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她的任务既是到常德市各定点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收集样本,按照生物安全的规定,运送到常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新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

  6名检验小组的同事中,有4名80后的男孩子,除了较复杂重大的检验任务由她带头指导实验外,日常检验基本都是交由这几位年轻的小伙子。下午1点,记者采访完离开前准备帮检验科值班人员拍合影留念,此时他们早已放弃午休,换上防护服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低调、靠谱、负责。”谢朝梅说,这群80后小伙可堪大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常德市疾控中心检验人处于“战斗”最前线,与病毒“零距离”进行较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不叫一声苦,也不说一声累,正是有他们的担当和奉献,春暖总有花开时,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资料来源:湖南省疾控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