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名医话健康】气道被异物卡住怎么办?快来学习“生命的拥抱”

2020
02/25
09:24
央视健康

  鸭脖子、鸡骨头、米饭、年糕、花生米、鲍鱼……都可能卡在气道,如果此时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就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马青变说,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人气道被异物卡住,出现“V”字型手势、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嘴唇发紫、缺氧等表现时,需要第一时间用正确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

  当我们把手放在我们的腹部的时候,那么胸腔的压力就会发生变化,有一股向上的气流,然后就可以把异物给冲出去了,这样就可以达到将气道异物取出的效果。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标准方法

  两臂环抱被异物卡住的人,身体前倾一点,一手握拳,大拇指放在拳眼上面,形成一个平面,这个平面要正对剑突(心脏区的胸壁前下端)下的位置,然后另一只手抱握,抱住之后,向上、向内发力进行冲击,通过压力的传导把异物顶出来。

  独自一人时,如果发现气道被卡住,首先保持镇静,寻找家中稍钝一些的桌沿、床沿或椅背代替施救者,将异物顶出。

  专家提醒:气道被异物卡住时,切忌拍打后背、按压胸部、用手抠等错误方法,不仅不能帮助排出异物,反而有可能造成异物卡的更深!(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