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河龙贡米

2014
01/06
22:34
宁化

    河龙贡米是福建省宁化县河龙乡及周边地区生产的大米,因原产于河龙乡而得名。

  特定品质

  以粒细体长、形状似梭、色泽洁白、透明有润泽、饭软而不粘、凉饭不返生、米饭有清香味、营养丰富扬名四海,被誉为“米中珍品”。

  文化典故

  据清康熙年间出版的《宁化县志》载:伊盆,宁化人,为人豪毅,耿耿有烈士风。1004年,转运使李住起解梅州银绢,本州委通判胡某赍至本都武曲桥锡源驿(今河龙乡)疾故,奉官茔葬。伊公慨然诣县自陈曰:“解官本为朝廷重务,客死吾土,某现充保长,亦草莽臣也,愿换牒代解。”县许之。至汴京,适逢皇太子生,上大悦,以覃赐敕一道,骏马一骑,剑一口,命其出镇柳州。时南蛮不共。公领军勇夺前驱,血战破贼,所向倒戈。事平凯奏。卒于官,以功特赠银青光禄大夫,因庙食至今。伊盆在代解银绢时,随带家乡大米,一路食用。到京之后,在交付银绢时,把随带的大米一并奉上,以御食用。皇帝食后大喜,甚赞河龙大米质优味佳,并令每年征收进贡,“河龙贡米”便由此扬名。河龙乡下伊村口有一座古庙叫“伊公庙”,供奉伊盆夫妇,一直香火不断。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雨琳】

热门新闻

  • 淮土茶油

    淮土茶油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牛角椒

    牛角椒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河龙贡米

    河龙贡米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1179宁化2014-01-06
  • 珍珠油茶

    珍珠油茶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安远魔芋

    安远魔芋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宁化薏米

    宁化薏米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