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老鼠干

2014
01/05
16:30
网络

    宁化老鼠干,实为田鼠干,系由人工捕捉的田鼠加工制成。据《辞海》载:“田鼠,哺乳纲,仓鼠科。毛一般为暗灰褐色,有的呈沙黄色。营掘土生活,对农作物有害。”宁化属山区农业县,田野宽广,故田鼠多。鼠肉干确实好吃,只是味道东西很难形容,如果类比一下,我看比火腿肉或牛肉干更有嚼头。这便是福建传统名产“宁化老鼠干”。它与上杭萝卜干、永定菜干、明溪肉脯干、长汀豆腐干、武平猪胆肝、连城地瓜干、清流笋干,合称“闽西八大干”。

    每年冬季,是宁化农民捕鼠的最好时机,特别是立冬后为捕鼠的旺季。捕鼠方法简便,多数使用“竹筒捕鼠器”。每当傍晚,人们背着捕鼠器,以稻谷或大米作诱饵,在田坎、山边寻找鼠路,凡遇鼠路要道或老鼠洞口,便放上捕鼠器,待翌日清早去收回。

    田鼠干的加工制作方法首先是去毛,把捕获的老鼠或架于锅内热水蒸,或放入炽热柴灰里焙,只要火候掌握告诫,便可把鼠毛拔得一干二净。其次是剖腹去其肠肚,用水洗干净。最后用谷壳或米糠熏烤,待烤成酱黄色即可。宁化老鼠干制作特考究。鼠是田鼠、山鼠。捕捉时令是秋后,特肥。老鼠先要用蒸气熏蒸一下,再剥皮,剔除头、尾、肢端和内脏(留心肝),然后入锅,置以米饭或细糠烤熟。出锅后的鼠肉干色泽红亮,无异味而有清香,便是大功告成。

    田鼠干不但美味可口,而且含蛋白质高,营养丰富。尤有补肾之功,对尿频或小孩尿床症具有显著疗效,故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雨琳】

热门新闻

  • 淮土茶油

    淮土茶油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牛角椒

    牛角椒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河龙贡米

    河龙贡米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1179宁化2014-01-06
  • 珍珠油茶

    珍珠油茶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安远魔芋

    安远魔芋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
  • 宁化薏米

    宁化薏米

    宁化,淮土,茶油,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