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

2021
09/28
08:0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县水保技术人员正在石壁镇大路村指导村民做好紫色土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石壁镇重点水土流失村“攻坚拔寨”治理项目包括大路村、江家村、小吴村等6个行政村,项目区土地总面积3100多公顷,其中水土流失面积1230多公顷。


宁化县水土保持站技术员巫九水介绍,固土保土采取人工整地、客土种植木荷以及本地草种等方式来增加植被的郁闭度,种植以后通过抚育,增加土的肥力,保持树的茂盛。针对侵蚀沟,采取人工装袋、堆积土谷方的方法来减少泥沙的冲刷,这既能够保持水土,也能够增加植被的生长。



项目共营造水保林1800余亩,地表植被快速恢复,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而在石壁镇溪背村,这里有着治理水土流失的新做法。溪背村原为荒山荒坡及严重水土流失地。县水保生态公司引进福州客商,组建厚德农业公司,公司以“绿色、生态、环保”为主题,在1万余亩水土流失地种植油茶等经济作物。


厚德农业公司负责人杜秋生介绍,该公司按照县水保生态公司的要求,梯带采用前埂后沟、较陡的地方按照鱼鳞坑的方式来保土保水。



通过治理,该片山地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油茶产量逐年增加,今年已进入旺产期,预计亩产茶油40公斤以上,年产值可达2400万元以上,开辟了水土流失治理与油茶产业发展相结合、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新路子。


宁化是国家和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尤其以紫色土流失特别严重。近年来,宁化县不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资金投入,强化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正全力打造安全生态家园。


除了重点治理紫色土水土流失,宁化还将积极水土治理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安远镇岩前村,这里流淌的河水清澈见底,河道两边生态护案和生态步道纵向延伸,农田稻浪起伏。这是岩前村去年围绕山、水、林、田开展水土流失系统治理的效果。



“2020年我们向宁化水保办争取该项目,总共投资270余万元,水保办共奖补我们197万元,剩下的镇村两级共筹措70余万元。该项目从2020年7月开始施工,于去年10月份保质保量完工。”安远镇岩前村党支部书记陈才发说。


实施后项目区水系自身结构更加完整,防洪安全体系更加完善,促进了水生态文化环境和乡愁野趣的结合。山变绿、水变清、空气变清新、乡村变美丽。


宁化是国家和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以紫色土流失严重闻名全省。该县围绕“誓把荒坡变绿洲”的总目标,不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资金投入,强化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原先一座座“癞痢山”不见了,而今山地植被逐渐恢复,山头郁郁葱葱,林草繁茂、水草丰足。



宁化县水保中心主任张运富介绍,宁化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公司运作、大户承包,土地流转、农户入股,单位包干、社会参与,全面封禁、分类治理,长效管护、惠及民生”“48字”治理机制;创新实施五个五举措,即治理理念做到“五个结合”;治理主体实现“五大转变”;封禁治理推行“五项制度”;治理技术探索“五种模式”;治理机制落实“五个强化”。


宁化是“十三五”期间粤闽赣五市十四县流失面积减少最多的县,在市对县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宁化正实现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历史性转变。


1998年来,宁化累计投入6.3亿元,治理水土流失116万亩,开发式治理发展水保茶叶、果树、油茶林8万亩,打造安全生态家园,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记者 罗健雄 张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罗健雄 张钰】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