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组织人事报】宁化实施“墩苗工程”,在“墩苗”中不断“壮苗”

2020
12/01
07:42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宁组轩


编者按


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是破解带头人难选的有效方法。近些年来,福建宁化县通过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墩苗工程”,确保每村有3—5名村级后备干部,着力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队伍结构老化、后备干部备而不管等突出问题,确保明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重选拔,寻源头注活水


8月16日,福建宁化县翠江镇小溪村后备干部范涛正忙着入户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范涛原先是宁化城区一家加油站的负责人,2019年6月,宁化县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墩苗工程”,镇村第一时间上门动员,经过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等程序后,2019年7月,他成为小溪村村级后备干部,被聘为村里的文书,享受村“两委”干部待遇。


为破解村级组织后继乏人问题,宁化县从“选苗”上下功夫,进一步严格选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形成村级后备干部规范储备的良好格局。实施本土人才挖掘一批、在外能人回引一批、机关干部下派一批、优秀村干跨村任职一批“四个一批”的选人路径,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在家务农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以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优秀党员、青年人才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已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692名,其中女性占比24.42%,210个村各确定1名“墩苗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重培养,提素质炼真功


赖春水是泉上镇罗李村的一名退役士兵,也是一名党员。为尽快使其成长,罗李村实行师徒结对培养,由村第一书记陈耀冰作为其培养人。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陈耀冰指导赖春水将自己的私家车改装成流动宣传车,并带着他每天入村入组进行宣传,为居家隔离户提供“保姆式”代买、代送等服务。如今,赖春水在人口普查、医社保缴纳、农技服务等村级事务上能独当一面了,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村民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为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能力素质,宁化县开展集中培训、专项指导、实践锻炼“三位一体”的“育苗”培养措施。一方面,开设全县村级组织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将210名村“墩苗干部”集中到县委党校开展为期2天的特训,重点安排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方面内容,做到按需教学、取长补短。另一方面,开设乡镇基础班,利用农闲时节对后备力量进行短期集中培训,邀请老书记、致富能人等进行授课,采取现场教学、参观考察等方式,把课堂延伸到产业项目和田间地头,现身说法传经验。明确1名乡镇挂村干部和1名村主干结对1名后备干部,对其进行重点培养和业务指导。通过联系人日常指导、谈心谈话、言传身教,帮助其提高工作能力。采取设岗定责、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乡镇每月组织一批后备干部到乡镇综合部门岗位跟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组织部门每季度选调一批后备干部到城区近郊村挂职锻炼,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征地拆迁等县委中心工作,在实践中增加斗志、激发干劲。目前,完成1期示范班、32期基础班集中培训,村级后备干部全部完成了跟班学习、选调了42名优秀后备干部到近郊村挂职锻炼。


重管理,激活力促担当


为推动后备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宁化县在“管苗”上实行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模式,制定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办法,乡镇党委结合其年度履职情况与其他村“两委”干部一同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优秀的评选先进、通报表彰;对有工作不服从安排或调度、推诿扯皮、被动应付、责任心不强,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等11种行为之一的,及时予以批评教育或解聘,2019年以来共调整不适合人选3人。加强正向激励,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在“宁化在线”开设专栏进行宣传报道,推选宣传一批“领头雏雁”,并优先推荐入党。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绩效管理制度,设立绩效管理奖,对在所在乡镇考核结果排名前三名的绩效工资按120%发放,激励后备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备用结合、择优选用”,对于富有经济头脑、创业意识强的,吸收进入村集体领办的农业合作社,让他们在带民致富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实施“日常+年度”双重考核机制,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任职。2019年以来,该县表彰优秀村级后备干部15名,共有5名村级后备力量被纳入村干部队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记者 宁组轩】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