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宁化方田乡:做实“水文章” 护好西溪源

2020
09/23
07:30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9月21日清晨6时,宁化县方田乡生态管护队队员谢应华,手拿蛇皮袋和夹子,准时出现在方田溪畔,开始一天的巡河工作。


方田乡主要河流有朱王溪和大罗溪,流域面积80平方千米,河道总长23.9千米。朱王溪、大罗溪流经泗溪、朱王、大罗等村庄,在方田村汇合形成方田溪,再流经石壁镇溪背畲族村后汇入西溪。


作为西溪流域的发源地,方田乡肩负治理并保护源头水的重任。今年8月,方田乡整合现有的生态保护网格员、护林员、河道专管员、农村道路专管员、联防队员等5支队伍,选拔出优秀骨干10人,组建成生态综合管护队。生态综合管护队主要任务是根据责任清单、管护河流问题清单,每天至少巡河一次,并做好巡河记录、上传河流图片,在乡村公示栏“晒”出落实清单。



做实“水文章”, 护好西溪源,方田乡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机制。2017年起,方田乡推行“一记三单” “三保三促”“四个一工程”“六个着力提升”“1234”水岸共治机制等管河护河措施,并坚持每年评选一批优秀河长、优秀河道专管员,每年实施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水保生态护岸等生态保护项目。


目前,方田乡治理流域封禁治理7500亩,完成森林抚育6000亩、植树造林312亩、“四绿”工程235亩,实行项目区封禁治理3750亩。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8%,青山常绿为绿水长流提供了可靠保障。



方田乡还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在河道两旁种植桂花、樟树、月季、金娃娃萱草等景观植物15公里,扮靓沿河两岸和公路两旁的绿化带。同时,完成方田溪安全生态水系治理10.9千米,铺设污水收集管网6800米,新建农民休闲公园4个,修建休闲步道5.8公里,形成集水源涵养、生态宜居、生活休闲于一体的方田溪景观带。   


眼下,漫步方田溪畔,河水清澈见底,河边鲜花竞放,河岸稻谷金黄,让人心旷神怡。村头村村民张新栋说:“河水干净,风景优美,还有健身器材,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日子过得美美的。”(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李梦玲)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李梦玲】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