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振兴】宁化溪背畲族村: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0
09/16
07:2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初秋时节,走进宁化县石壁镇溪背畲族村,村内道路宽阔平坦、房屋整齐美观,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幅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溪背畲族村有9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493户21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7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和革命老区村。


2018年与省财政厅挂钩共建后,村党支部积极实施与省财政厅支部共建的“六个共建”举措,深化“1224”共建机制,抓好共建促发展。溪背畲族村通过挂钩共建,于2018年顺利脱贫,2019年村财收入达2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5040元。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溪背畲族村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产业增收,先后引进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万菌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油茶种植、食用菌种植产业,促进村财增收,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和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宁化县万菌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培育、生产和培训为一体化的综合性生产基地,主要是利用家具产业园的木屑废料和宁化县厚德生态有限公司的油茶壳下脚料进行生产菌种、菌棒,再进行大规模种植,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探索“三优两保一促进”扶贫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昔日的贫困户雷贤满是食用菌基地的受益人。“农闲时节,我就来基地工作,一年能做90来天,一天大概10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近1万块钱。”雷贤满说,在基地工作的同时也可以学技术,打算以后买些菌棒回家自己种,增加家庭收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很关键。近几年,溪背畲族村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安全饮用水巩固提升、农房立面改造、文化休闲广场等建设,努力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了,路灯也有了,每天出门心情都舒畅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溪背畲族村村民张新庭笑得合不拢嘴。



溪背畲族村现有老人410多名,如何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去、老有所乐,成了村党支部牵挂的“心事”。2019年,村党支部争取省财政厅挂钩共建资金41万元用于幸福院提升改造。如今,每天都有老年人络绎不绝地来到幸福院,或拉弦唱戏、或看书下棋……


“接下来,溪背畲族村将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正在加紧建设游客集散中心、老鹰山登山步道及乌石下廊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溪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张良琴说。


这些年,溪背畲族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程,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昔日的贫困小山村如今成了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如今,溪背畲族村正向着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目标稳步迈进。(记者 林璐 刘鹏翔)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林璐 刘鹏翔】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