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孙坑村——营造乡风文明新时尚

2023
01/11
07:37
三明日报

宁化县淮土镇孙坑村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千年古村。在后唐同光年间,孙氏族人自汀州府迁入宁化后迄今,一直奉行百善孝为先,即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从不改变慎终追远、崇尚孝悌的传统。孝敬父母、敬老尊贤,广大村民已入耳入脑入心。


孙坑村 黄尉峰


村里有许多“最美家庭”“党员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他们为孙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实现“颜值”“气值”一块提、“面子”“里子”一起新,让乡风文明常年“飞入”村民家,营造了良好乡风文明新时尚,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


家训家规全覆盖


元旦前夕,记者来到孙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里的孝道文化园,这里除了有别具一格的孝廉文化基础设施,以及孝道教育等内容外,还特别设置了一个长30米、高2米的宣传长廊,上面分门别类地以图文并茂形式,展示了本村敬老尽孝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成为了党员、退休干部给村民宣讲红色故事、家族历史文化的乡风文明实践新课堂。


高龄老人孙万年、孙万春,虽然自己身体欠佳,但一如既往精心照顾长辈。孙母张月娘敬老携孤,代夫尽孝。他们的举动令左邻右舍动容……


现在,村里已将孝敬父母、爱老助老的家风家训和先进典型写进了族谱,形成了以优秀传统祠堂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的族规族训教化体系。


曾经,村民们习惯将逝去亲人火化后,带骨灰下葬,增加村民开支,形成攀比心理。孙坑村为此积极倡导村民移风易俗。经过努力,村里新建了骨灰堂,摒弃了陋习。


“生时要养好老人,待老人过世后骨灰安放在骨灰堂,这是孝的另一种体现。”村民的传统观念变了,植入了“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


退休干部孙水祥先后资助12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捐资1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孝敬老人是子女的本分,孝心可以互相传递。现在我的孩子对我也很好,都是从小看我们孝敬老人学的。”


小家文明,促使了全村和谐。现在,孙坑村鼓励村民在孙氏家训基础上,根据家庭实际,对照反思,制定家训家规。目前,村里实现家训家规全覆盖。


村民认可的“会议室”


1月2日上午,暖暖的冬日太阳,映照着孙坑村的“明理亭”。此亭是孙氏族人在敬宗收族、宗亲和睦的家族观念影响下,为了尊崇新时尚、讲好新故事,实现新时代自治、法治、德治互动之良愿而修建的。


“明理亭” 与祠堂阵地,在该村村民心中,都是非常认可的。村干部不定期地以此代替了“会议室”,以自身“沉下去”,代替村民“找上门”,与村民们商讨如何发展产业振兴、提升乡风文明建设、解决宜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等村民关心的身边事和烦心事,将孝道文化贯穿村级治理全过程,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这得益于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展宣传引导、议事调解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走在村里大路上,感觉路灯还可以再加几盏”“我家自来水压力不大,不知什么原因”……当天,部分村民在亭内向村干部诉说了心里话。村干部当场表示,马上解决。


宜居宜业展新颜


孙坑村祠堂有管委会,大都由威望较高、办事公道的村民担任。近两年,村里拆除空心房800余平方米,实施农房客家风貌改造106户。


2019年9月,周坑骑背岭——孙坑村断头路被打通,形成长1.7公里、宽4.5米,与周边村区域环形产业路,同时方便了村民出行。村民自觉爱村护村,争做守护宜居生态环境的自愿者。


现在的孙坑村,一幅焕然一新的乡风文明主题风景画,正在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

  • 宁化:移风易俗促就山村绽放文明花

    宁化:移风易俗促就山村绽放文明花

    宁化新闻
    1316文明办2023-02-13
  • 宁化孙坑村——营造乡风文明新时尚

    宁化孙坑村——营造乡风文明新时尚

    宁化新闻
    907三明日报2023-01-11
  • 宁化湖村:创镇村共同体 建文明繁荣圈

    宁化湖村:创镇村共同体 建文明繁荣圈

    宁化新闻
    1001湖村镇2022-12-29
  • 宁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尚

    宁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尚

    宁化新闻
  • 泉上镇:“志愿红”扮靓文明乡风

    泉上镇:“志愿红”扮靓文明乡风

    宁化新闻
    783泉上镇2022-12-14
  • 倡导文明出行 争创文明城市 宁化交警在行动

    倡导文明出行 争创文明城市 宁化交警在行动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