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三尺讲台展风采

2016
05/24
00:08
三明日报

 

    在大山深处,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扎根山区,爱生如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省优秀教师、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县初中语文名师——宁化县水茜中学青年教师谢道贤。今年,34岁的他刚获得三明市“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
 
    14年的大山坚守
 
  2002年,怀揣本科文凭,谢道贤被分配到水茜庙前中学任教,2006年调入水茜中学,一呆就是14年。
 
  别看他长得瘦弱,整天笑眯眯的,可在学生心目中极具威信。他关爱学生,从不大声训斥学生,始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
 
  2006年冬的一个周末,谢道贤冒着严寒,徒步4个小时前往30公里外的偏远山村动员流生刘日春。面对谢老师的突然造访,学生家长感慨万分,握住谢道贤的手说:“冲着老师这份心,再苦再累我也得送孩子读完初中!”那一刻,谢道贤既心酸又激动,家访虽然不易,总算有了好的结果。
 
  2008年,谢道贤班上的男生吴小强,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寄宿在亲戚家,缺少监管,无心上学,有辍学的倾向。谢道贤发现后,多次找他谈心,经常在课堂上提问他,读他的作文,还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赠给他,让他备受感动,很快变得活泼上进,次年中考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县重点中学。
 
  “教书育人,岂能只盯着分数?比分数更重要的是学生的终身发展和成长。”在谢道贤看来,关爱学生,走入学生内心深处,更能激发学生潜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