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伍国尧:山区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2016
04/28
07:29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伍国尧,宁化县安远镇卫生院医生,1989年中医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安远镇卫生院,在这个距县城46公里的山区小镇卫生院待了整整26年。
 
    苦学安远话,方便交流
 
  卫生院病房里,伍国尧正拿着听诊器给一位头晕患者做检查,并时不时地用当地方言询问患者病情:“还会想吐吗?”
 
  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八乡结合部,方言与宁化其他乡镇大不相同。伍国尧刚来时,人不熟、话不懂,实在没办法时就只能让同事帮忙翻译。
 
  这样不行!伍国尧开始向同事、朋友学习安远话,一有空,就缠着他们学些日常用语。怕听完忘了,他就采取最笨拙的办法,用普通话的谐音将基本用语记在本子上。
 
  不爱热闹的他开始往人群堆里钻,认真听乡亲聊天,听不懂就开口问。虽然同事笑他学安远话走火入魔了,伍国尧心里却乐滋滋的,因为自己能和病人进行简单沟通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