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洪丽琳:唱响客家山歌

2015
11/02
06:49
三明日报

 

 “妈妈喊涯好起床,话涯够钟到学堂……”10月21日,宁化县城东中学七(2)班教室里,一名青年女教师正轻声哼唱着,一字一句地教孩子们学唱山歌,唱出浓浓的客家风情。


  她叫洪丽琳,城东中学音乐教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传承人,曾多次参加省市山歌大赛,屡获大奖,目前正式入选为“宁化发音人”。


    自幼爱上唱山歌


  宁化客家山歌源远流长,2008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用客家方言吟唱,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充分表现了客家人吃苦耐劳、自重自立、勤俭持家、贤惠大方、热情好客的特点,历来为客家人所喜爱。


  客家人爱唱山歌,宁化人爱唱原汁原味的山歌。洪丽琳富有音乐天赋,虽在城里长大,却自幼爱唱山歌,不少歌曲甚至可以过耳不忘。10岁那年,洪丽琳到乡下亲戚家玩,年迈的婆太逗她说:“听说你记性好,今天我唱首山歌给你听,只要你能学会唱,我买冰棒给你吃。”洪丽琳至今还记得婆太当年唱的是《韭菜开花》,音色饱满,充满激情,洪丽琳全神贯注地听,婆太唱了两遍她就记住了,自然得到婆太奖赏的冰棒。


  从那以后,只要看见人家提着收录机学唱山歌,洪丽琳总会认真听,也常缠着婆太教她唱。念初中时,洪丽琳对山歌腔调有比较深的领悟,演唱情真意切,音准、节奏控制较好,传唱曲目也多。她经常和志趣相投的同学对唱山歌,有时连续几个小时跟着卡拉OK唱,嗓子哑了也不怕。


  洪丽琳会唱好多山歌,总爱一个人坐在家门口哼唱,也常唱山歌哄周围的小弟弟小妹妹开心。放学路上,她总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引得路人纷纷侧目相看。


  洪丽琳能歌善舞,唱山歌小有名气,每次学校演出,她总会登台唱山歌,手舞足蹈地跳起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