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大山里的“仙游老师”

2015
10/09
06:45
三明日报

 

    在宁化县曹坊中心学校,有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青年教师,他爱带着学生们在操场上跑步,也乐于帮助老师们免费修电脑……他就是“三明市优秀教师”刘剑宁,21年扎根宁化山村教育的“仙游老师”。

 
    学生的爱让他选择坚守


  今年39岁的刘剑宁老师,虽然从小在宁化长大,却是地地道道的仙游人,早在他求学时,父母就举家迁回了仙游。1994年,从宁化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在宁化县曹坊镇滑石、坪上、罗溪等村小学任教,2005年调到曹坊中心学校任教至今,师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仙游老师”。


  曹坊镇地处武夷山脉西南麓,距离县城40多公里,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多年来,面对同事的不断调离,刘剑宁也曾羡慕过,彷徨过,动摇过,曾想一走了之。当他看到由于老师的频繁调离和更换,不少孩子竟产生了厌学情绪,有的孩子甚至学会逃课时,刘剑宁慢慢地打消了调离的念头,安心教学。


  2000年,刘剑宁在曹坊镇滑石小学教毕业班,有一次学生考试成绩很差,他心灰意冷,一气之下真想扔下教鞭回仙游另谋发展。一封偷偷夹在他教案中的信,却彻底打消了他的想法。他至今还记得班长写的那封信:刘老师,我们错了,我们知道这次没考好,您心情不好,每次看到您阴沉的脸,我们都十分难受,我们很后悔没安心学习,为了再次看到您灿烂的笑容,我们商量好了,让我给你写信,保证今后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


  面对懂事的学生,望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刘剑宁十分感慨和动情,再次坚定了留守大山的信心。


  2004年,为了便于照顾远在仙游的父母,安心教学,刘剑宁决定在老家仙游相亲娶妻,事后让妻子徐霖燕照顾年迈的父母。结了婚,成了家,刘剑宁却过上了长年与家人两地分居的日子。每年寒暑假返乡度假,亲朋好友都劝他,让他早日离开宁化回仙游另谋发展,但他始终不为所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