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罗长富:洪水中的校园卫士

2015
06/03
07:48
宁化县新闻中心


被洪水浸泡的食堂

 

    5月19日,宁化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57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依山傍水的安乐中心学校成为重灾区,洪水肆意地冲毁围墙,冲向美丽的校园……


    手指出血,疏通管道排水


    上午8时许,安乐中心学校操场大量积水,下水道堵塞,浊水从窨井盖直往上冒,积水逐渐漫向一年级教室……


    他毅然冲向铺天盖地的雨幕,吃力地掀开窨井盖,用锄头、铲子打捞里面的垃圾,清理泥沙,疏通水流。垃圾挂在滤网上,他就趴在井沿,忍着恶臭探头下去捞,浑身湿透,他却浑然不觉。二个小时后,当他疏通完操场上4个窨井,看见积水慢慢下降时,他才匆匆赶回宿舍换衣服,准时出现在第三节课的课堂上。


    下课后,他发现学校大丰楼五楼屋顶水流沿着天窗倒灌,倾泻而下,冲向五楼走廊,漫进电脑室,眼看价值几十万元的电脑就要被浸泡……


    他赶紧找来梯子,可梯子太短,他只好将梯子搭在两张课桌上,迎着倾泻的水流往天窗口爬,瀑布般的冷水从头往下浇,衣服一下子湿透了,浑身起了鸡皮疙瘩,他却浑然不顾。脚下滑,梯子在晃动,他艰难地往上爬,吃力地撑起天窗盖板,迎着哗哗的水流爬上屋顶。眼前的一切令他吃惊不已:屋顶上的雨水早已漫过了四周的排水沟,漫过了隔热板,屋顶一片汪洋。要找准下水管道出口,谈何容易?他脱掉鞋子,趴在冷冷的水面上,手脚并用又摸又踩,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下水口,他用冷得发僵的手去掏,一下又一下。当他抠开第三个下水管口时,手指开始出血了,可他坚持将七个管道口全部疏通,欣喜地看着屋顶水位迅速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