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王永洪:教学生书写人生的乡村教师

2015
05/07
07:49
三明日报

 

 扎根偏远山村的小学教师,却屡次在省市书法大赛中崭露头角,作品多次参加永安、宁化、尤溪、沙县四县书法家联展,并顺利入选福建省新人新作展。4月23日,带着敬佩与好奇,笔者随同宁化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慕名前往水茜中心学校,走访了这名书法新秀,2014年被省教育厅授予“农村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王永洪老师。
 

  让每一个字“有趣”

 
  王永洪,现年40岁,1995年毕业于宁化师范学校后,曾辗转宁化水茜下付、张坊、安寨、沿口等村级小学,2004年调入水茜中心学校,历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务处主任等职。他自幼爱好书法,擅长楷书、行书、草书,多年来潜心翰墨,临帖不辍,成绩斐然。

 
  “练习和欣赏书法,能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发散性思维,丰富他们的想像能力,对开展语文教学有直接帮助。”从教学楼一楼走到三楼,走廊墙壁上满是王永洪及其学生的书法作品,谈起书法创作的初衷,王永洪深有感触地说。

 
  “点”像小雨点、“捺”像用脚尖踢足球、“悬针竖”像一枚大头小脚的针……身为语文教师,王永洪一直将书法教学贯穿在课堂上,经常用生动形象的比拟来分析汉字的笔画结构,让每一个字都“有趣”,既教学生练书法,更教他们学做人。
 

  “学生经常误认为‘落’是左右结构,将‘满’写成上下结构,我告诉他们树叶从树上往树下落,所以‘落’是上下结构。同样,水满后会从左右漫出去,所以‘满’是左右结构。”王永洪坦言,相像易混淆的字给学生学习写字带来一定难度,只要巧分析,学生就记得牢,还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