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黄晁:闲不住的环卫工人

2014
06/21
00:09
宁化县新闻中心

黄晁在向市县领导介绍先进事迹(资料图片)

 

    他,壮实帅气,却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一副斯文样。他拉着板车,22年如一日,穿梭在街头巷尾收集垃圾。黄晁,47岁,宁化县环卫站一名普通工人,三明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环卫工人。


    帅小伙爱上扫大街


    1992年,宁化县环卫站招收工人,在县建筑公司当学徒的黄晁不顾家人的一致反对,毅然报名,成为当时站里最年轻最帅气的工人。


    上班第一天,当师傅把“大扫把”交到手里时,黄晁才发现扫大街没想象中的简单,连最起码的捆扎“大扫把”自己都不会,更何况还要独立负责城区主街道中山路6000多平方米的清扫和保洁。


    “虽然有心理准备,当见到朋友和同学时,总感觉不自然。”黄晁回忆说,有一次他拉着垃圾车,满大街地扫垃圾时,远远地看到同学走过来,就赶紧把工具一扔,找个地方躲了起来,等对方走远了,才敢出来继续打扫。


    开始时,因业务不熟,当别人6点准时收工时,黄晁却连一半的任务都没完成,心里压力非常大。家人知道后,都劝他别做了,但他不为所动。为了准时完成任务,黄晁每天凌晨2点半上班,足足比别人早一个半小时。黄晁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茶余饭后苦练“大扫把”捆扎和清扫技能,双手常被竹片划得伤痕累累。一个月后,黄晁练就了一套“大扫把”捆扎和清扫技能,也能和别人一样按时完成任务了。
 

    宁化城区不断扩建,常有满载砂石泥土的运输车辆穿梭于大街小巷,难免撒下些泥土、砂石。每当这时,黄晁总是第一个拿起扫把走上前清理干净。为保证地面清洁,他经常自愿延长工作时间,把马路清扫得干净整洁。


    “遇到同事因病或因事不能上岗,他主动顶班,不讲补助和回报。逢年过节,万家团圆,他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清运完垃圾才回家。”宁化环卫站站长曹远弘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