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曾仁杰:乐当贡米“选种师”

2013
02/27
07:21
三明日报

    ●俞祥波 张瑞兰


  “看你比我们农民种地都累,不如干脆回去当农民算了。”宁化县河龙乡的农民经常这样和曾仁杰开玩笑。
    曾仁杰曾担任河龙乡农技站站长多年,现在是宁化县沙坪水库书记。他在基层工作近20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为人随和,办事踏实,深得群众信任。近几年河龙乡政府大力发展河龙贡米产业,曾仁杰肩负品种筛选、建立与推广种植技术标准等工作的担子,他没日没夜,成了人们眼里“比农民还累”的干部。

    参与申报河龙贡米地标保护

  曾仁杰是农家子弟出生,深知农民种地不易,收入不高。1995年三明农校毕业来到乡镇担任农技干部后,他想的就是如何改变农民的耕作方式、提高农民的收入。他扎根基层,一心一意钻研,发表了《魔芋主要栽培技术》、《杂交狼尾草的主要栽培技术与利用》等实用性、针对性强的论文。
  2008年,他担任农技站站长,这时乡里在县政府支持下,瞄准有千年历史的“河龙贡米”。
  河龙乡海拔高,水质好,气候小环境独特,土壤富含微量元素,早在千年以前出产的稻米就因品质良好成为贡米。打响这块金字招牌,发展河龙贡米,首先要做的是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作为农技站站长,曾仁杰全程参与申报工作和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期间,他还主持实施河龙贡米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项目。“他非常忙。当时我做点小生意,周末很需要他来帮忙,但是他一点时间都没有。”妻子回忆说。
曾仁杰一门心思想着河龙贡米。他主持实施了“6•18”院士项目《河龙贡米新品种宜优673示范推广项目》、《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下乡双百行动河龙贡米开发技术协作项目》、《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下乡双百行动河龙贡米新品种宜优673示范推广项目》等,《河龙贡米(宜优673)试种表现及高产栽培技术》、《中稻直播栽培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探讨》等论文成果发表在《福建农业科技》、《福建稻麦科技》等学术杂志上。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