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厦门地铁2号线首日迎客10万人次

2019
12/26
16:51
东南网

厦门地铁2号线首日迎客10万人次

东南网12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曾宇姗 崔晓旭/文 陆军航 常海军/图)作为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的东西向主干线,地铁2号线的施工进度备受关注。昨日清晨,天竺山脚下,伴随着带着笑脸的列车驶出,厦门人开启“地铁换乘”生活。

今后,市民能更快更方便地到达这座城市的绿水青山、繁华地标、商场书店、美食天堂。

官方数据显示,昨日,地铁1、2号线共计开行682列次,其中1号线开行377列次,2号线开行305列次。运营里程2.15万公里,其中1号线1.10万公里,2号线1.05万公里。地铁1、2号线列车正点率均为100%。安全运送乘客27.29万人次,其中1号线进站17.29万人次,2号线进站10.00万人次。

海沧生活区

通勤时间减少1小时

“走!今天坐地铁上班去!”昨天开始,海沧到厦门岛内,通勤时间有了最佳选择!

虽然厦门市民对于地铁已经不陌生了,但昨日开通的地铁2号线还是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惊喜。不少市民或是全家出动,或是约上三五好友,专程体验地铁2号线,看看厦门的交通巨变和城市变化。市民兴奋地左瞧右看,手机相机拍个不停。

早上8点,地铁2号线海沧湾公园站门口,已经站了将近100位市民。“我家住在海沧桥头附近,多亏了地铁通车,不然高峰期的时候,海沧大桥堵车可折腾了。”45岁的李健峰说,不用考虑开车堵车、停车问题,也不用倒腾公交车,上班误点率大大降低了。

记者在海沧湾公园站上地铁,3分钟后,列车抵达邮轮中心站。真可谓是“飞一般的速度”。

“之前上班到软件园换乘公交车,不堵车也要90分钟,现在只要40分钟不到,节省了将近一个小时。”厦门市民郑先生开心地说。

海沧大桥通行

高峰期比过去快一些

地铁2号线的开通,对海沧大桥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状况,有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没这么快。”多位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地铁段在海沧刚刚开通,改乘地铁出行需要一个转变过程。

昨天早晚高峰,相比以往,老司机的直观感受是,平均交通用时确实要比过去快一些。地铁开通对地面交通肯定会有积极效应,但到底有多大,还需后续观察。“或许再过半个月,才是检验地铁2号线对海沧大桥交通影响的最佳时间点。”

吕厝换乘

拖着行李也很方便

1、2号线换乘站吕厝站,人头攒动。

昨天上午8点15分,距离厦门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还有15分钟,吕厝站站厅层已是人头攒动,乘客们正在排队等候。这里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汇集在此的乘客除了日常通勤的人群,还不乏特意前来体验的乘客。

家住吕厝附近的黄女士在海沧东孚上班,得知2号线开通运营,她提前十几分钟到站等待。前几日,2号线开放试运营,黄女士已经体验过从家到公司的路线,全程直达无需换乘,让她倍感轻松。“平时我都是开车上下班,路途遥远,确实有点累,2号线直通公司,以后我的出行方式也多了一种选择。”

排队等待的队伍逐渐变长,但现场却没有丝毫焦躁气氛,有的人拿起电话与朋友分享此时的情况,有的人则与周围的陌生乘客攀谈起来。拖着行李的市民纪先生从杏林来,公司在后埔站附近,这是他第一次乘坐厦门地铁2号线。“每天都要开车进岛上班,方便是方便,最怕遇上堵车,早高峰时都特别早出门。现在地铁可以直达,只要换乘一次,完全可以多睡30分钟再出门。”纪先生说,从1号线列车下来后,跟着指示牌走到站厅层换乘,全程道路宽敞无障碍,拖着行李也很方便。

首班列车

站满乘客人气十足

昨天上午8点17分,吕厝站站厅层闸门打开,地铁安保与乘务员均准备就绪,乘客们鱼贯而入,向站台层走去。

搭乘手扶梯,从负二层抵达负三层,这里便是2号线列车的站台层。绿色的指示标识清晰明了,一边指向五缘湾方向,一边指向天竺山方向。由于是早高峰,前往岛内五缘湾方向的人群较为密集,乘客们自觉排队,等待着2号线的第一趟列车到来。

8点37分,开往天竺山方向的列车率先到站;8点38分,开往五缘湾方向的列车也缓缓停靠。从站台望去,第一班列车“人气十足”,车厢内站满乘客。

相比搭乘早班车上班的乘客,去往天竺山方向的人群多是“体验一族”。退休老人洪先生是海沧居民,早上特意坐公交进岛,打算乘2号线返回,测算路途时间。“从海沧大桥进岛,不堵车时要四五十分钟,堵车时一个小时也到不了,听说地铁快多了,我就来试看看。”洪先生说,自己持有老年卡可以免费搭乘地铁,省时又省钱,生活会方便更多。

慕名而来的乘客很多,不了解运行规则的也不在少数。望着站台层的PIS显示屏,市民王阿姨和张阿姨一头雾水:“我们要去天竺山玩,去新垵的车能坐吗?不都是一个方向的?”询问站台乘务员后,两人才得知,原来2号线采取大小交路的方式运行。“如果要到天竺山,只能乘坐到天竺山的班次,不小心坐错也没关系,到新垵站下车原地等待后续的列车即可。”站台乘务员耐心讲解,并引导出岛方向乘客留意广播与列车信息。

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对2号线收费标准有所疑问。据介绍,厦门地铁2号线起步2元,最高8元。凡进入闸门,收取最低费用2元;三小时内同站进出,按最低票价计算;进出闸时间间隔超过3小时,以线网最高票价8元计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