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厦门地铁2号线明日开通运营 迎来“双地铁时代”

2019
12/24
09:31
东南网

地铁2号线明日开通运营,厦门迎来“双地铁时代”!

东南网12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曾宇姗 /文 吴晓平 /图 通讯员 朱俊博 李琳)“双地铁时代”来临,万众期待的厦门地铁2号线明天上午8:30正式开通运营。

最快“跨海”地铁,过海进岛仅需3分钟,拉近岛内外距离,厦门人的绿色出行又多一条新路径。

起于天竺山森林公园,终于五缘湾,全长41.6公里,厦门地铁2号线全线均为地下线,共设置地下车站32座,选用标准B型空调车辆,六辆编组,最高时速为80km。从首站坐到末站,地铁2号线运行时间约为69分钟,全天运营服务时间为6:30-22:30,时长16小时。目前,东瑶、鼎美、马銮中心等3站在运营初期暂不对外载客。

与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厦门地铁从单线变为双线,2号线的开通不仅能实现高效、快捷、大运量的跨岛客流输送,还将与其他多种交通方式配合连接,逐步形成立体交通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地铁2号线在运营组织上采取“大小交路”的方式,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采取单一大交路运行,其余时段均采取大小交路运行。在双线地铁唯一一个换乘站吕厝站,市民乘客无需出站,无需走上站厅,在站台层即可实现快捷换乘。

重点提醒 去天竺山有“大小交路”之分

与1号线有所不同的是,地铁2号线采取“大小交路”的运营组织方式,大交路为“五缘湾-天竺山”,小交路为“五缘湾-新垵”。只有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2号线采取单一大交路,由五缘湾开往天竺山,其他时段都是大小交路运行。因此,前往天竺山的乘客,务必多多留意。“国内城市在地铁运营上,普遍采用大小交路的运营组织,2号线这么做,也是基于客流量的测算。”厦门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栾文波介绍,经过客流预测,新垵站到天竺山站之间客流量较少,减少该段的列车趟次,更能保障其他客流密集区的服务水平。

从大小交路列车的发车比例来看,工作日为1:2,双休日8:00-20:00期间为1:1。也就是说,在工作日乘坐2号线,第一列开往天竺山,第二列和第三列则开往新垵,到第四列时再开往天竺山,以此类推;双休日时,则是第一列开往天竺山,第二列开往新垵,循环发车。简而言之,乘客们要是想前往天竺山区域,必须乘坐开往天竺山方向的列车,若是不小心坐错也不必慌张,到新垵站下车后,可以原地等待后续开往天竺山方向的列车。

当然,只要留心站内广播与显示屏,搭错车的情况就能避免。在地铁2号线站台的PIS屏幕上,共显示3趟列车的倒计时时刻表,下一趟列车究竟是去“天竺山”还是“新垵”,一看便知。换乘时,站台广播会实时播报进站列车的目的地,到达新垵站前一站翁角站时,列车内广播也会友情提醒,前往天竺山的乘客应该在此下车换乘。

换乘攻略下车步行两分钟即可“换线”

厦门地铁2号线以绿色为主题色,全线随处可见清新的绿色指示标识,与1号线经典的“闽南红”形成鲜明对比。乘坐地铁1号线到吕厝站下车,沿着醒目的绿色标识,记者随即走进站台层的换乘通道。

宽敞、明亮的换乘通道长约70米,两侧分别贴着红色与绿色标识,代表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方向。走过通道,走下两小段楼梯,2号线吕厝站站台近在眼前,换乘区间大约100米,用时将近2分钟。“作为1号线与2号线唯一的一个换乘站,吕厝站在站台层就可以实现换乘。以红色和绿色两种颜色作区分,开通当日从站台到站厅都将贴上地贴,明确为乘客指路。”轨道集团运营客运中心站务车间副站区长黄碧羽说。

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或是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则可以选择站厅换乘的方式。下车后乘坐电扶梯或垂直电梯向上,抵达站厅层,按照绿色指示标识行走,即可实现换乘,全程用时4-5分钟。

两种换乘途径均有清晰明了的标识指路,市民乘客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规划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