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厦门多部门联手整治流动摊贩 分四阶段开展三年行动

2019
12/23
11:44
东南网

多部门联手整治流动摊贩

《厦门市流动摊贩整治行动方案》将于近日实施,分四阶段开展三年行动

严格执法整治和引摊入点后,厦门流动摊贩乱象问题明显好转,图为市妇幼门口的“摊规点”。

各街道城管中队对“摊规点”之外的流动摊贩进行清理整治。

厦大白城规划了“摊规点”,引导摊贩规范经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陈雪斌 陈梦璇你来我躲,你走我又来,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流动摊贩与城管等部门经久不息地上演着“攻防战”。这些年来,占道经营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

如今,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的完善,执法整治力度持续加大,临时“摊规点”试点、信用体系建设等新手段推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顽疾”有望被破解。

日前,记者从市执法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获悉,厦门已研究制定《厦门市流动摊贩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2020年至2022年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流动摊贩整治行动。多部门将凝聚合力,联手整治流动摊贩,实现城市面貌大变样,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手段1

明确目标

科学分工开展三年行动

厦门将用三年时间,以联合执法整治与设摊入点引导相结合、先岛内后岛外、先试点后全市铺开等工作思路,实现城市面貌的大变样。

本次方案不仅明确了总体目标,还明确了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任务分工等,涉及十几个部委办局,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方案得到落实。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整治行动还明确了时间节点,共分为动员部署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巩固提升阶段、常态治理阶段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要点。 

其中,动员部署阶段时间为今年年底前;集中整治阶段从即日起至2020年底,形成高压态势;巩固提升阶段为2021年,建立日常监管平台;常态治理阶段为2022年全年,形成长效机制。

手段2

疏堵结合

引导摊贩有序经营

在严格执法整治的基础上,厦门也积极探索疏堵结合方法,引导摊贩进入临时“摊规点”有序经营。

目前,全市共设置临时“摊规点”19处、便民服务点16个,共设摊位508个,另有16处正在设置中。

所谓的“摊规点”,就是在流动摊贩相对集中的区域或利用城市空闲地设置临时摊点,方便市民群众就近购物、满足生活需求。记者注意到,厦大白城、环岛路等市民、游客活动较多的区域,已设置了“摊规点”,拓展了旅游服务功能。

城管部门透露,严格执法整治和引摊入点后,厦门流动摊贩乱象明显好转,从“到处流动”变为“营有定所”,“无人监管”变为“有序经营”,“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参与”。

那么,“摊规点”依据什么设置呢?城管部门介绍,主要依据“补齐民生短板”“按需设置”原则,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的前提下设置临时“摊规点”,且充分考虑文化、地域等特色,按要求引导摊贩规范经营。此外,还建立人员和“摊规点”准入和退出机制,落实日常监管,确保规范有序。

同时,由各街道城管中队加大日常执法整治力度,实施错时执法、定点清理等方式,对辖区内“摊规点”之外的流动摊贩实施清理整治。

手段3

联合惩治

违法经营者纳入失信范围

在以往的执法中,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者的人员信息很难掌握。今后,有关部门将形成合力,通过联合惩戒,对违法经营者实施处罚,并联合市委文明办、市信用办将经营者信息推送到“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纳入失信范围。

例如,市委文明办将在“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中记录城管执法部门报送的流动摊贩处罚信息,并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与文明创建等考评挂钩。

市信用办将配合做好违法经营流动摊贩失信信息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的查询、依法公示公开等工作,并纳入“白鹭分”计分模型。

整治工作展开后,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将加大考评力度,对照整治任务,区分岛内和岛外,对专项整治成果进行督察考评,考评成绩纳入绩效,及时通报各区各街道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门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

手段4

严格管理

摊规点需做好“门前三包”

今后,“门前三包”不仅是沿街固定店面商家门前的“三包”,流动摊贩治理工作将与“门前三包”工作相结合,要与所有“摊规点”业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各区根据《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扩大适用范围,将城市广场、公园等场所纳入重点区域。

同时,各街道办在前期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要完成与辖区内所有物业管理区域相关责任单位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责任书和“门前三包”管理承诺书的签订任务。若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但要追究摊贩的责任,也要追究责任单位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