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芯”突破 五大项目试投产、封顶、开工、奠基

2019
12/24
09:31
东南网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芯”突破 

五大项目试投产、封顶、开工、奠基 

东南网1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洪欣琳) 23日,厦门海沧再次走到全国集成电路行业的聚光灯下——3.22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超300亿元投资高度集聚,2个项目试投产、1个项目封顶、1个项目开工、1个项目奠基……这对进一步完善中国东南沿海区域产业链条,提升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当天封顶、开工、奠基的一批项目,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产业环境比较成熟,产品在家电、汽车工业等多个领域都要用到,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说,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已具备打造产业集群的条件。

顺利封顶的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打破国内长期以来在该领域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局面。

当天,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试投产,通富微电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试投产,金柏半导体超精密集成电路柔性载板及模组设计、研发及生产项目开工,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奠基……透过这份亮丽的成绩单,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异军突起的景象跃然纸上。

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殊为不易。经过3年培育,海沧引进集成电路制造业项目5个、设计类项目30余个,集聚产业人才超过千人,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封装测试、设计为主的产业链布局,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形成了区域特色,占据了一席之地。

当日,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同时奠基。作为国内首个成规模的集成电路中试厂房园区案例,该基地针对目前国内具有“中试+研发+小规模量产”功能专业厂房资源较为稀缺的现状进行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运营,将极大地提升区域先进封装测试、特色工艺功率芯片、高端封装基板的技术能力水平,填补国内部分行业领域的空白。

专家预测,未来2~3年,海沧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和以产品为导向的特色工艺的差异化产业发展路径和框架将成型,封测和特色工艺领域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到2025年,海沧力争全区集成电路总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承载区和具有海沧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记者手记>>>

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创造“海沧速度”?

□周思明 洪欣琳

“这一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5天;从开工到封顶,仅用4个月,充分体现了‘海沧速度’!”23日,厦门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项目经理朱利荣表示。

3年来,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不仅牢牢抓住了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一次次踏准了先行先试的节点,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打开崭新局面,还实现了一批项目的迅疾动工投产,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不断加速。而今再回眸,海沧诸多亮点令人印象深刻。

登高望远的谋篇布局。2016年下半年,新一届海沧区委、区政府以超前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将集成电路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谋划,积极构建国内半导体产业重镇。“环视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竞争狼烟四起。当地政府一旦失去清醒的头脑,贪大求全,什么都想做,很容易陷入产业发展的困境,甚至满盘皆输。”在海沧区决策层看来,从零开始打造集成电路产业,一定要有信心,但不贪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按照“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理念,海沧提前在细分领域打造比较优势、价值链优势,重点发展以产品导向的特色工艺、先进封装测试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

专业务实的生动实践。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崛起的重要法宝。产业布局之初,海沧便引进专业领军人才,成立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按市场化、专业化独立运营集成电路产业,这种模式在国内属于首创。

“在海沧,大家能在同一个频道上对话。”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表示,专业的产业服务、优质的产业生态,是一个区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立身之本。

一名经济学家近期考察海沧之后评价:“海沧在全球经济格局大变动中格外清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路径找得准、启动快,有望快速迈入‘黄金大道’,经济发展脚步将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