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一本奇特的红军“密码本”

2016
10/13
07:28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 文/图


  9月10日下午,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展厅内,来了一位特殊的游客。他没有听讲解员的讲解,而是径直走到了一个玻璃展柜前,深情凝望着一本泛黄的小册子和一把军号。


  他是宁化泉上镇泉上村村民罗云清,今年62岁。那本泛黄的小册子是全国目前唯一一本最为完整和正规出版、印刷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是国家一级文物。


  “这是我父亲罗广茂捐的,看到它我就会想起父亲。”在宁化县革命纪念馆,罗云清向记者讲述父亲用半生保护军号谱的故事。


    珍贵的“密码本”


  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原馆长张标发说,中国军事博物馆也有一本相同版本的号谱,但残缺严重。宁化这本保存完整。


  这本号谱是1932年由中华苏维埃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印制。长21.8厘米,宽13.5厘米,为横式小32 开本,内页20页,对折成40页,用毛边纸油墨印制而成,内页曲谱均采用五线谱,共有340余首曲谱。


  为什么说它是“密码本”?“通讯设备不发达。这些曲谱有它独特的内容,比如通过号声,可以发布命令,指挥战斗。”张标发说,通过研究号谱可以了解红军军事生活及红军音乐。此外,当时一般人不识五线谱。从这些角度来说,军号谱相当于一部“密码本”。


  通过研究号谱,可以发现曲谱具有显著的革命军队音乐的艺术特点,五声调式民族风格,三连音节奏。节拍是“1/4、2/4”混合,旋律高亢激昂,多用同音反复等,气势和感染力很强。


  1994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近、现代文物专家组鉴定,认为此《军用号谱》系全国目前唯一一本最为完整和正规出版、印刷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极为珍贵,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847三明日报2019-07-11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724三明日报2019-07-10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764三明日报2019-07-09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295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329人民日报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