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红土地上,热血铸就的丰碑

2016
07/03
16:32
三明日报


宁化连岗中学党团混合小组活动旧址

 

本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 俞祥波


  盛夏时节,宁化县曹坊镇根竹村,修葺一新的宁化第一位党员徐赤生故居庄严肃穆。故居内悬挂着多幅徐赤生事迹图文展板,铭刻着那段如火岁月。


  在徐赤生的指导下,1929年8月上旬,宁化成立第一个地下党团组织,翻开了宁化革命史的崭新一页。
  87年来,宁化县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从第一位共产党员徐赤生,到被誉为“四有”书记的谷文昌、好支书张仁和。在红土地上,他们用热血铸就丰碑,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优秀合格的共产党员。


  连日来,记者分别走访了这三位党员的后人、家属、见证人,寻访那段激荡的历史。


宁化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徐赤生
 


   “革命先从自己革起”


  徐赤生原名玉琅,1910年出生于宁化县曹坊地主家庭。他是如何成为宁化第一位共产党员的?


  徐赤生的孙子徐荣辉,今年45岁。虽然没见过爷爷,但他从小就听爷爷的故事长大。提起爷爷,他的言语中充满自豪感。1928年,在长汀省立第七中学读书的徐赤生被中共长汀临时县委接收为中国共产党员。受长汀县委指派,他回宁化开展党的秘密活动,在宁化曹坊上曹村办起了农会“同福社”。在宁化连岗中学,他利用自己与校长亲戚关系作掩护,向师生宣传革命思想。


  在他的启发帮助下,张志农、王子谦等6人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立宁化第一个地下党团组织连岗中学党团混合小组。此后,他到曹坊乡三黄村发展党员,成立了宁化农村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中共三黄支部。


  “父亲徐阿平告诉我,爷爷胆子大,不怕死,很聪明,会打仗。”徐荣辉说,根竹村经常闹土匪。有一次,爷爷带着两把枪,一个人追击20多个土匪,硬是将土匪赶出村。


  革命先从自己革起。1930年6月,在红四军的支持下,徐赤生领导宁化地下党组织在曹坊、淮土、城关、李七坑等地举行了闽西著名的“宁化西南半县农民暴动”。他率先将自家的田契烧毁,并将11个谷仓打开,6个锅盖的银元,还有十多头猪分给大家,并要求其他地主也交粮分谷。


  1930年7月,中共宁化县第一次党代会召开,成立了宁化特区委,徐赤生当选为特区委书记。红军撤离宁化后,将所有武装编成赤卫大队,后来经整编,编入闽西红十二军第五纵队,并更名为宁化游击大队,他兼任大队政委。


  徐赤生善于打仗。在攻打濯田的战斗中,敌军火力强大,游击队一时难以靠近。他指挥战士将棉被泡水作为前进攻击的“被牌”,游击队员跟在“被牌”后面发起冲锋,一举消灭了敌军火力点。


  不久,徐赤生调往苏区中央局工作。1934年4月,他带领中央工作团在建宁县黄泥铺村开展工作,夜里突遭国民党匪特袭击。工作团成员全部牺牲。那年,他才24岁。


  上世纪60年代,徐阿平曾多次到黄泥铺村寻访,未曾找到遗骨。“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爷爷的遗骨,接他‘回家’。”徐荣辉说。


谷文昌
 


    “谷文昌,谷满仓”


  在宁化县石壁镇隆陂水库旁,有一座依山而建的纪念园。纪念园里,安放着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四有”书记谷文昌的塑像。


  隆陂水库是谷文昌生活战斗过的地方。1969年冬,时任省林业厅副厅长的谷文昌下放宁化县。1970年,他担任隆陂水库建设总指挥,带领4000多名民工奋战一年,建成库容3000万立方米的隆陂水库,泽惠万亩农田。


  今年70岁的张瑞栋是宁化县水利局退休工程师,当年曾参与隆陂水库建设。想起与谷文昌相处的日子,他总是感慨万千。


  “谷文昌非常认真负责,很有法子。”张瑞栋说。他举了两个例子。


  刚到水库,老谷发现建设进度慢。经过调研,发现症结是按天计工分,民工干多干少一个样。于是,老谷推行“定额管理”,即干多少活,定多少工分。这样一来,大家积极性提高了。张瑞栋说,原先工人每天每人只能运六七板车土,后来一天可以运二十多板车。


  此外,老谷了解到工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

  •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

    847三明日报2019-07-11
  • “这条路,一生无悔”

    “这条路,一生无悔”

    724三明日报2019-07-10
  •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父亲一生都在寻找”

    764三明日报2019-07-09
  •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半辈珍藏军号谱 吹响前进最强音

  •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一声穿越80多年时光的红军军号

    295新华社2019-06-20
  •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329人民日报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