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一公司获“千企帮千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称号

2021
01/14
07:16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千企帮千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称号。


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粮食生产与加工为主,在做好产品生产的同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等方式,坚持“五个优先”带动贫困户种植河龙贡米,走出了一条“特色品牌+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之路。


该公司创新保障模式,“五个优先”保脱贫。“五个优先”是指合同种植优先、种子供应优先、技术培训优先、高价收购优先、用工安排优先。对于种植河龙贡米贫困户,公司实行贫困户面积“按需分配,只增不减”,并签订种植订单合同;公司每年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价值近40万元;优先安排贫困户参加理论知识和田间管理培训各一次以上; 收购方面,农户种植河龙贡米收购价格每百斤比普通稻谷高出50元,贫困户收购价每百斤高出60元,每年发放贫困户收购补差款70余万元;优先安排有就业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


 该公司开展志愿服务,提供现金资助。在扶贫工作中,公司对何屋村特困户情况进行摸排,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助力特困户脱贫。中沙乡何屋村重点贫困户李龙水,家庭经济极度困难,公司对他进行重点帮扶,鼓励他种植了9.5亩河龙贡米,收入达1.3万元。公司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年为何屋村10户特困户每户送上1000元慰问金及粮油等爱心物资。此外,2019年4月,宁化县泉上镇、湖村镇突发冰雹自然灾害,大面积烟田被毁,农户遭受巨大损失,公司知情后,立马启动赈灾活动,及时奔赴一线,免费发放种子1.5万斤,增加3000余亩种植面积,鼓励受灾群众恢复生产信心。


    该公司还携手中石化,助力消费扶贫。2019年,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化携手共同推进扶贫县产品推广,让河龙贡米走进更多消费者的视野,进一步扩大河龙贡米的种植面积,增加贫困村贫困户种植订单,以消费带增收,以消费带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在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引导带动下,全县有4356户农户种植河龙贡米5万余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户3700余人种植河龙贡米5000余亩,实现产值880万元,户均增收7300多元。公司还吸纳182户260余名贫困人口到公司务工,通过从事贡米加工、运输等行业,实现务工性收入500万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记者 雷露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