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振兴】宁化:农业机械化助推农民丰产又丰收

2020
11/30
07:32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王思峰   张淑萍   文/图


“6台粮食烘干机24小时运转,每天烘干稻谷120多吨。村民用不着为晒谷子发愁了。”11月10日,宁化县旺农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邱茯金站在电控箱旁,调控机器运行,对笔者说。


多用农机  不误农时


邱茯金家住宁化县水茜镇水茜村,今年52岁,他初中没念完,便到云南、东北,非洲等地,经营瓷砖、煤炭、砂石生意,当过超市管理员,也开过客栈。2013年,他返乡创业,成立宁化县旺农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以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为主,作业项目涵盖机械耕整、工厂化育秧、播秧、植保、机收、机烘、深加工等。


邱茯金在水茜镇上谢村承包了245亩土地,进行水稻生产规模化种植,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有的田地荒了,我觉得十分可惜。国家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支持农业科技,当时没想太多,就回乡创业了,想做一名新农人。”邱茯金说。


之前,因为没有烘干机,收割来的稻谷不得不晒在马路边。遇上突然下雨,来不及收,稻谷被淋湿,影响了品质和价格。“起初机械化程度不高,人工占了总成本的60%。”邱茯金说,“只有全面实现机械化生产,粮食产业才能做大做强。”



农机化服务  含金量高


邱茯金总结了机械程度低、耽误农时的原因,参加农机采购项目。他承包的土地从240多亩扩大到800多亩,购进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烘干机等40多台农业机械。


4年前,邱茯金流转承包的土地扩大到1200多亩。种植规模大了,他积极指导村民学习操作新型机器,带动村民走上机械化生产的道路。现在他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查,勘测苗情,察看病虫害。根据反馈的数据,及时用无人机对水稻进行病虫害防治。


每到春播秋收季节,邱茯金带领合作社社员前往周边,远至江西石城、瑞金、临川等种粮大县,开展播种、收割等服务,让当地的种粮大户少操心、少花钱、少掏劲儿。“合作社每年收入3000多万元,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来自外出服务所得。”邱茯金说。他通过农业机械化服务,每年带动5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农机让农户多受益


机械化农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粮食生产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邱茯金组织举办各种技术培训会与观摩会,带动300多户村民学习优质稻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


邱茯金新建占地1万平方米的旺农产业园,内含两个育秧棚、6台22吨谷王烘干机、10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库、300多平方米的农机存放库。眼下,他正积极筹建全自动无尘大米加工生产线,以及绿色农产品黄粿生产车间、米粉生产车间。


“机械化是农业发展的必然,从耕、插、植保、收割,到运输、烘干,我们基本上实行全程机械化。”邱茯金说,“100亩稻谷收割、烘干用不了一天,就可直接售卖,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宁化县旺农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的荣誉。邱茯金被省农业厅评为“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获市劳动模范称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王思峰 张淑萍】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