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络中国节•端午】宁化客家端午习俗:挂葛藤

2020
06/25
06:47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在全国各地有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等习俗。在宁化石壁一带,每年端午节前,除了吃粽子,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挂上一条葛藤,这个习俗延续至今,里面还有一段传说。




相传,唐末黄巢起义,行军途中遇一妇人,只见她背一个十多岁孩子,手里却牵着一个三四岁小孩,黄巢便问其缘由。妇人答道:“年长的孩子是我的侄子,父母双亡,我担心他发生意外,断了哥哥的香火。年幼的是我自己的孩子,如果不测可以再生有后。” 黄巢听了,很受感动,并顺手从路边拔了一根葛藤给她,告诉她把葛藤挂门上可以避免战乱和杀戮。


后来妇女跟随着逃难的人群来到石壁,热心好客的石壁人收留了他们。为了报恩,妇女便将黄巢赠葛藤的事告诉了村民,村名们纷纷上山采葛藤,挂满了整个村子,使得整个村子都避免了战乱,得以安宁。



村民为庆幸此举,便把村名改叫“葛藤坑”,此后每年到了那个时候,大家也照样把葛藤挂在家门口,最终成了风俗,葛藤也成了石壁的吉祥物。


为了纪念,在石壁客家祖地内的葛藤广场上,建造着妇人以及其两个孩童形象,还用文言文形式雕刻着端午挂葛藤的由来,其后,还专门将一面墙命名为葛藤墙。(记者 范日樑 王竟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范日樑 王竟宇】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