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读那些红色往事,望见初心

2019
10/21
07:28
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巫瑞万/文 林文斌/图


上曹民兵剿匪反霸记


  宁化赤背岭(即现在的治平)境内山高林密,适合土匪藏匿和活动,解放初期曾是土匪活动的重点地区。


  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国民党被打散的散兵游勇和当地土豪劣绅结成了横霸一方的土匪。陈国飞、张泽庆、陈寿子等数个匪首,纠集了千余土匪,在闽赣(治平)一带占山为王,杀人越货,横行一时,严重扰乱了治平、曹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当时,他们无恶不作,经常装扮成老乡,出没于山乡之间,抢夺老百姓的财物,枪杀革命干部和解放军,围攻新建立的政府机构,四处为非作歹,群众无安宁日子,反动气焰十分嚣张。


  这期间,人民解放军下大决心,要坚决彻底消灭残余土匪。


  1950年3月2日,宁化县人民政府将全县划为5个区,三区辖曹坊、治平、安乐,区公所设在曹坊。指导员即区委书记为王国恩,区长为蔡廷芳。同年七八月间,是宁化县剿匪形势最紧张时期。就在这时,人民解放军第29军261团开来宁化,奉命剿匪,保卫地方人民政权。


  当时土匪到处有联络、有眼线,消息灵通。而我第三区公所的民兵队伍人数不多,力量较弱,只能采取灵活机动的办法打土匪。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巫瑞万/文 林文斌/图】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