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节日浓郁客家情 端午尽吹民俗风

2009
06/05
08:11
宁化县文明办

淳朴客家风,浓浓客家情。35万客家祖地乡亲以客家人特有的习俗喜迎“我们的节日·端午”。

 

节日氛围浓厚

中国宁化在线网百姓网谈栏目开辟“又是一年粽飘香----说说你对端午的了解”,吸引了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讨论传统节日端午的认识和感想;宁化有线电视台《关注翠城》及时宣传了各单位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情况,广泛普及了端午民俗知识,及时报道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过节心得,在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民俗之风盛行

端午佳节,宁化城乡除包粽子、悬艾叶、菖蒲之外,特别是以采草药和挂葛藤为特色。端午前十来天开始,宁化就有许多群众到山野中采草药,其中有艾叶、六月雪、夏枯草、鱼腥草、车前草、益母草、绣花针等几十种中草药,采后到圩场出售,端午期间圩场大街到处都是卖草药的地摊(城区主要在横街草药一条街),浓郁的药香在街市上空弥漫。据说,端午用草药以驱邪禳毒祛病。另一则是客家乡亲端午具有门、窗上悬挂葛藤之习俗,宁化石壁一带尤为盛。端午之时,家家户户门、窗前悬挂葛藤,习俗源于唐末黄巢起义战乱逃命中一妇人手牵自家小儿且怀抱父母双亡的自哥小孩感动了黄巢而悬挂葛藤以避战乱、求平安。此外,翠江镇双虹社区组织28名妇女举行端午包粽子比赛。

 

唱响爱国主义。

结合“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红旗小学开展了“缅怀先贤屈原、歌颂新生活”端午民俗诗歌诵读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了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宁化职业中专学校举办“祖国万岁”歌咏晚会,学生们以《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和太阳一起同行》等一曲曲爱国主义歌曲,充分表达了新一代学生爱国、爱乡的浓厚情感和展现了他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曹坊中心学校开展“礼仪在身边”教育、“我在成长,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主题班会、“尊敬长辈”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化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石壁中心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闻粽香,话端午”主题教育活动,丰富节日内涵;宁化客家中学以“听一听、找一找、诵一诵、学一学”师生互动模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经典文化,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宁化县教育局发动全县各中小学生积极开展“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端午期间全县共有1.2万名学生参与了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翁国雄】 【责任编辑:张林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