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曹坊镇:立足“三色”优势 育新机开新局

2021
08/28
08:0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曹坊镇拥有丰富的红色遗址遗迹资源、存有大量的明清时代古建筑。近年来,镇里充分挖掘“红色、古色”资源,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修缮了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曹氏家庙)、红一军团驻地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张新华故居、宁化县第一党支部旧址等红色遗址,开工建设了红军出发地广场、红军礼堂等一批红色文旅基础设施项目。


游客参观风车庙 从中接受革命教育


凭借这些红色及古色资源,曹坊镇被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同时被列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建设范畴。“红色+古色”旅游优势凸显,今年以来,镇里迎来旅游新高潮,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


曹坊镇党委书记吴玉凤介绍,曹坊镇将抓住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建设机遇,以上曹、下曹、三黄、滑石等村为中心,进一步挖掘周边红色、古色资源,实施一批红色文化重大项目,植入研学、培训、写生、摄影等旅游业态,打造红色+古色融合发展样板。


三黄党支部 黄尉峰摄


红色古韵的曹坊镇同时也拥有优越的绿色生态条件,在乡村振兴契机下,曹坊镇立足生态优势,坚持打造一村一品,做大做强本土优势农业产业,培育出“三星”山药、“王中王”辣椒、“友源”无花果等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助力村民增收。同时引进宁化手工非遗湿籽花生落户曹坊,新建农产品加工厂,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提升经济效益。


曹坊镇党委书记吴玉凤介绍,曹坊镇抓住“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机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三黄、石牛等村为中心,扩大淮山、辣椒、无花果、花生等种植面积,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加快红色旅游农产品伴手礼研发,通过网店、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广曹坊农业产品,助力村民村财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村民采收山药


绿色的不仅是农业,曹坊镇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各个方面,坚持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为抓手筛选招商引资企业。去年落地的省达康源电气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专注于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的研发生产,拥有各项专利二十项,产品全年使用相比电热水器节能百分之九十。


福建省达康源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邹宣永介绍,公司去年7月份落地白电产业园,现在已经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形成战略合作,并且与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签订了“双碳”战略合作,这些大学的学生宿舍将全面使用该公司的第五代热水器。目前公司的产品产销开始形成产销两旺的态势,争取今年能够上规模。


今年以来,曹坊镇已签约落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7.21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3.05亿元,完成投资额0.78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4.16亿元。


接下来,曹坊镇持续精准发力,抢抓机遇谋发展,真抓实干抓落实,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曹坊镇党委书记吴玉凤表示,曹坊镇将抓住开展“大招商招好商”机遇,积极对外推介三色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融入宁化打造红色故里、绿色田园、古韵客家发展大局中,为宁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曹坊力量。


记者 杨晟 张煌鹏 通讯员 张冰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杨晟 张煌鹏 通讯员 张冰倩】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