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夏盛瑞:洒向校园都是爱

2016
06/30
06:23
三明日报

 

    “率先垂范勤为天,全力以赴乐无边。育人管理勇守责,实践反思探适合。总把学生比亲子,严父慈师两相宜。”这貌似一首诗,却并非诗,而是宁化县城南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夏盛瑞对自己22年教学人生的总结。
 
    “学校就是我的家”
 
  自1994年走出师范校门后,夏盛瑞辗转宁化县安远、淮土、河龙、石壁、城南等乡镇,历任备课组长、副主任、副校长、党支部书记,一直扎根教学一线,以校为家。
 
  2000年,安远中心校后溪小学青年教师付贵明骑车不慎摔伤,夏盛瑞主动帮他代课和辅导学生,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看望他,让他安心养伤。因学校建在小山坡上,宿舍和教学楼相距100多米,落差20多米,需跨越30多级阶梯。付贵明伤势转好后重返讲台,但行走不便,夏盛瑞便背着付贵明往返宿舍和教学楼之间,每天四趟,经常累得整晚睡不着觉,但夏盛瑞毫无怨言,一背就是一个多月,这深深地感动了全校师生,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2年,石壁中心学校开展“客家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需布置客家文化展览室,展出客家先人使用过的器物,让师生更直观地接受客家文化教育。作为学校副校长,夏盛瑞主动提出利用周末时间进村入户,收集“古董”。听说20多公里外的谢大伯家尚存蓑衣、斗笠及棕绳时,夏盛瑞利用周末时间独自前往,不料“古董”没找到,却被村民家的母狗咬伤,夏盛瑞只好匆匆返回乡镇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当有人问夏盛瑞做事缘何如此认真时,“学校就是我的家!”夏盛瑞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谢大伯一家大为感动,一周过后,谢大伯特意制作了这些“古董”转赠给夏老师。
 
  “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师生学习的楷模。”谈起同事夏盛瑞,城南中心学校工会负责人张晓梅深有感触地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