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许长林的心里话

2015
12/07
07:12
三明日报

许长林夫妇相濡以沫,脸上洋溢着喜悦与满足。

 

    立冬时节,宁化县泉上华侨农场退休职工许长林通过电话问候海内外的亲人们。每逢季节变换,他都会打电话,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他原是印尼华侨,因为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与宁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76岁的许长林祖籍诏安,祖辈去了南洋,居住在印尼苏岛棉兰。说起来,也是命运多舛,他9岁时母亲去世,16岁时没了父亲。少年失怙的他,只读了几年小学,就跟着姐姐姐夫,靠小推车卖冰棒冰水来维持生计。然而,如此贫穷简单的日子也不长久。1959年底,一向对中国友好的苏加诺总统被迫签署了“总统10号令”,引发了大规模的排华浊浪,大批华侨被剥夺土地,赶出乡村,离开几代人辛苦经营起来的家业,住进集中营。
 
  在当地反华排华日益加剧的背景下,1960年7月,21岁的许长林辗转回到祖国,被安置在泉州双阳华侨农场。经历了这次人生变故,许长林真正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无私和温暖,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乐观向上,积极工作,很快成为农场的骨干力量。他外表阳光帅气,小他3岁的归侨姑娘李贤英对他心生爱慕。共同的人生际遇使他们相互珍重,于1962年结为夫妇。
 
  随着印尼当局反华排华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华侨被驱逐出境。为此,国家新建了几个华侨农场。1963年7月,国家从各个华侨农场抽调了25名骨干到宁化,筹建宁化泉上华侨农场,许长林成为其中一员,为农场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