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张胜舟:歌声飘过50年

2014
07/15
08:13
宁化县新闻中心

 

    “蓝天白云下,何处欢乐多?牧歌伴草原,随风汇成河……”5月15日,宁化七中举行“想唱就唱,我是歌手”校园文化艺术节歌舞晚会,一位精神矍铄的花甲老人到场助阵,凭借一曲《牧民新歌》萨克斯独奏,赢得台下阵阵掌声与喝彩。


    张胜舟,67岁,宁化卫生进修学校退休教师,生物医学高级讲师,福建省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会员。


    一路书香一路歌


    1946 年,张胜舟出生于仙游医术世家,从小受到家乡民间音乐及皮影、评剧、秧歌等熏陶,读初中时就迷上了二胡和笛子。1969年,他高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远赴宁化湖村插队。1978年,他就读三明地区农业大专班生物遗传专业,1981年分配到宁化二中任教生物,兼任校医,后辗转宁化六中,1987年调往宁化卫生进修学校任教。
 

    教学之余,张胜舟笔耕不辍,先后发表了《心脏的进化与恒温机制的教育浅析》、《特殊疾病人心理护理的探讨》、《试论中等教育在校学生心理卫生教育》等学术文章,加入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
 

    2011年,张胜舟正式退出教师岗位。2012年,三明学院慕名请他到校给护理系学生上课。“我负责给助产和护理两个专业的大专生上课,主讲《正常人体功能》,后来因为疲劳过度导致视网膜脱落,只好忍痛告别了心爱的课堂。”谈起半年多的兼职经历,张胜舟至今心存遗憾与愧疚。
 

    “老家的音乐氛围很浓,随时能组织一帮人吹拉弹唱。”早在仙游一中念高中时,张胜舟就对笛子和二胡情有独钟,是校音乐社的创建人和骨干力量,半个多世纪以来,音乐一直陪伴着他的教育人生,但他始终发现周围真正爱好音乐的人不多。
 

   一路书香一路歌。教书育人之余,张胜舟心中一直有个“乐队梦”,要组建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艺术团。1994年,经过长期筹备,宁化总工会康乐乐队成立了,热情活泼的张胜舟被推选为队长,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乐队梦”。


    一路风雨一路歌。为提高乐队整体水平,张胜舟不仅经常掏钱为乐队添置乐器,还乐于请专业人士帮助指导,积极组织队员参加演出。每次演出前,他都会将整理好的曲谱打印出来,指导队员反复练习,确保演出成功。
 

    “学习锻炼右脑,音乐锻炼左脑,读书和唱歌并不冲突,二者相辅相承。”
 

    张胜舟从教30年,桃李满天下,却从不认为音乐会妨碍读书,一直鼓励学生吹拉弹唱,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妻子和女儿也爱上了音乐,都能拉一手小提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