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雷红艳:从“娇小姐”到好儿媳

2014
06/13
08:22
三明日报

    常言道,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肯定有一位好媳妇。


    宁化县国家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王官金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 “优秀公务员”、 “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8月,他荣获 “中国好人”的称号,成为全市国税系统干部学习的榜样。他的背后,是妻子雷红艳25年默默的支持。


    由 “娇小姐”成为 “长兄妻”
 

   雷红艳从小受到家人呵护与宠爱,很少做家务。结婚后,她由一名娘家的 “娇小姐”成为了婆家的 “长兄妻”,充当着 “长嫂如母”的角色,悉心料理好家务。


    2001年,小叔子下岗,失去生活来源。雷红艳主动与丈夫商量,将他接到家里生活,帮他四处找工作。小叔子想在拆迁安置的地皮上,重建新房,但没钱,她和丈夫又和其他亲友一起筹钱相助。


    雷红艳的婆婆今年75岁。10年前,老人因患脑溢血造成左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雷红艳夫家有兄弟姐妹5个。按宁化习俗,婆婆是兄弟轮流照顾的。但这些年,雷红艳从来没有说过这话,而是细心地为婆婆端屎倒尿、擦洗身子、敲背按摩、喂食喂药……


    婆婆血压高、血脂高、牙不好。雷红艳就做清淡口味的饭菜给婆婆吃。做了好吃的菜,她总是先放在婆婆面前。婆婆手不方便,她就给婆婆夹菜。婆婆没有文化,看电视时,雷红艳总是把电视调到婆婆喜欢看的频道。婆婆没看懂的地方,她就耐心给婆婆讲解,直到看懂为止。婆婆说: “哪个儿子家,我也不去,我就在王官金儿子家里过。”


    雷红艳的孝顺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女儿念中学时,每天放学回家,都会为奶奶倒杯茶,捶捶背,还与奶奶聊天。如今,老人的气色,比发病前还要好。人们羡慕地对婆婆说: “您老真有福气,儿子孝顺,儿媳孝顺,还有一个懂事的好孙女。”婆婆说:“这都是儿媳教得好啊!”近些年,这一家多次被居委会评为 “五好家庭”。


    雷红艳生活俭朴,处世低调。 1998年2月,丈夫任宁化县翠江分局负责人,管辖着三乡一镇的税收工作,手中有一定的权力。得知丈夫岗位变动的当晚,她就提醒丈夫,“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工作,珍惜现在的生活,要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宁可平平淡淡生活,也不能发不义之财。”雷红艳从来没让一个不法纳税人登过门,没有接受过一次纳税人送来的礼品。在廉政方面,她为丈夫、为家庭把好了关,守好了门。用她的话说就是,不清不楚的钱,花得不安心;不明不白的东西,吃了都消化不了。


    “门外汉”变成了 “多面手”


    1995年6月,雷红艳从县文化馆调入县图书馆工作。为了适应新岗,她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业余时间报名学习函授大学 “群众文化专业”和广播电视大学 “法学专业”的学历教育,经考试获得了 “助理馆员”职称。


    馆内人员少,她除了负责馆内图书资料的采编、农家书屋的业务管理和辅导以及文化宣传工作外,还兼着图书馆的会计,事多、繁杂。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财会人员学习,并自学专业知识,取得了会计证,成为馆里的多面手。
 

    雷红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县文体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被选为 “宁化县第十六次妇女大会代表”。2008年被任命为宁化县图书馆副馆长。(巫瑞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