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教师张文元:一肩撑起五个家

2014
05/16
08:30
三明新周报

    宁化县淮土乡田背完小教师张文元,经过37年的艰苦奋斗,先后把4个年幼丧失双亲的外甥和自己的3个孩子养大成人,如今他们都成了家,过上了幸福生活。老张一肩撑起五个家的事迹,被周围人广为称颂。


    微薄工资养全家


    张文元1974年高中毕业,两年后,他被推荐到田背完小当了民办教师。当时的工资很低,即使加上大队每年补助的1000个工分,张文元每月工资也不足20元。然而就是这点工资,却要肩负起养活家里大大小小7口人的重任。不用说,这样的生活肯定捉襟见肘,但这并没难倒张文元。他在学校勇挑重担,凡有重活、累活、苦活,张文元总是抢着干。因而他总能得到大家的好评。那时,虽然不富裕,但张文元一家人和睦相处,日子过得也算舒适。


    大爱温暖众外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72年和 1977年,张文元的姐夫和姐姐先后撒手人寰,留下5个孩子。这些孩子个个如失去母鸡庇护的小鸡,哭哭啼啼、嗷嗷待哺。“看到这种情景,我决定除了第二个外甥让他伯父领养外,其余4个全带回自己的家。”张文元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