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龙岩“十三五” 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有色金属等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2020
12/31
16:01
东南网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龙岩专场)上,记者获悉,过去的五年,龙岩老区苏区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时代新龙岩建设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介绍,龙岩脱贫奔小康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变化的一个生动缩影。取得这一成就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苏区的深情厚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对口支援单位、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具体成绩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至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幅可超过7%、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可达288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有色金属、文旅康养、建筑业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二是城乡发展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龙岩市和武平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上杭县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南三龙铁路、厦蓉高速改扩建、永杭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龙龙铁路龙岩至武平段实现开工,龙岩新机场选址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村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三是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林改“武平经验”持续提升拓展,全市3条主要河流22个国省控(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100%,城市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PM2.5在20以下,森林覆盖率保持全省首位,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

四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获批设立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e龙岩”网上公共服务平台被授予2018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取得积极成效,龙台交流合作再上新水平,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全国台创园建设考评中连续4年排名第一。

五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370 元、20180 元,年均分别增长7.3%、8.7%。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全面完成,入选全国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省级专项奖励。上半年,扫黑除恶好评率达88.84%,居全省第二;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7.99%,居全省第一。

六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宣传思想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干部队伍素质持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实效,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