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2021年1月1日施行落户“零门槛”政策 看福州怎么做

2020
12/28
16:10
东南网

image.png

福州市施行落户“零门槛”政策新闻发布 东南网记者 林张清 摄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28日上午,福州市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福州市施行落户“零门槛”政策新闻发布。就12月11日,福州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如何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进行解答。

这一政策的出台是福州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根本要求,也是推动人才和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动的迫切需要。

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施玉安在发布会上发言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福州市相关部门积极研究配套措施,稳步推进政策落实。福州市公安局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福州市房管局、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卫健委、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根据《若干措施》精神,积极研究落实新落户人口同等享受在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均等化待遇。并就适用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提出、落户类型及申请材料、投靠类型及申请材料、集体户设立、集体户管理、工作要求、附则等九个方面内容做详细介绍。

想落尽落,落户“零门槛”一趟办结

根据群众提供的申请材料,可在居住、就业、近亲属处落户。有合法产权房屋的可落户在该产权房屋地址,无合法产权房屋的可选择落户在各类集体户地址,同时根据群众工作、生活的便利需求,可兜底选择任一公安派出所设立的公共地址集体户落户,实现落户“零门槛”。为充分尊重落户意愿,又要引导据实申报落户,在落户地址的选择上应首先坚持经常居住地落户这一原则,同时又体现合理有序落户的基本规则:有合法产权(或使用权)房屋的,应当在该产权房屋地址落户;无合法产权(或使用权)房屋的,可区分不同情形提交落户材料,自行选择各类集体户地址落户,确保想落尽落、有序落户。

扩大亲属随迁、投靠落户范围,范围扩大至近亲属(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兄弟姐妹);降低集体户设立条件,单位集体户从业人数降至5人,并拓展至商住楼也可设立集体户。《若干措施》放开了六县(市)、长乐区和仓山三江口区域租赁私有住房的落户限制,落户的要求:租赁的私有住房须经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登记备案,且私有住房产权人同意,申请人、配偶及随迁人员在本县(市)范围内无合法产权房屋(落户三江口区域人员不提供)。

image.png

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施玉安接受记者采访 东南网记者 林张清 摄


可下放的权限尽量下放,原由县级公安机关审核、派出所所长审批的,全部下放至派出所窗口直接办理;申请材料能少尽少,多以承诺声明书来代替各类证明材料,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能少跑路的尽量一趟办结。施行落户“零门槛”政策,必须自觉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申请人故意隐瞒、欺骗或提供虚假证明、承诺声明的,取消落户资格并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已办理落户的,要注销户口登记并退回原籍处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广大群众除到县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直接办理外,也可通过“福建治安便民”“闽政通”“e福州”等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上申请、提交材料,待公安机关先行审核通过后,再携带与网络申请时一致的材料,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相应窗口直接办理,实现一趟办结。

宜居宜业,欢迎来榕安家兴业

近年来,福州坚定传承习近平总书记“3820”战略构想,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全力打造省会现代化经济体系。

经济繁荣、产业发展迅猛。近几年,福州市抢抓了“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GDP连续跨越了6000-9000的千亿级大关,预计今年GDP将突破万亿。经济、产业及项目发展等都走在了前列。数字福州全面推进,是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连续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丰硕。海上福州提速发展,远洋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平台福州集聚发展,270个平台经济项目落地见效。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迅速壮大,金融、新零售、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福州拥有海陆空三位一体、多层次、多功能的交通网络体系,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显著。空气清新、云白天蓝,榕荫满地、茉莉飘香、处处有绿道、出门见公园……这是福州环境的真实写照。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空气质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民生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较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生短板加快补齐,社会事业重点领域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施行落户“零门槛”政策将进一步推进福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省会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