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十四五”福建实施“1234”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
12/04
16:36
东南网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威在介绍情况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4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威介绍福建省生态环境相关情况 。

“十三五” 生态环境“高颜值” 

主要目标指标进展良好。2019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今年1-10月,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0.7个百分点;PM2.5浓度20μg/m3,优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比2015年下降33.3%;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1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小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5.4%,比2016年基准年提高19.8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82.9%,比国家考核要求高10.9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动能显著增强。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83.3%,产业链逐步向中高端攀升。总装机容量98.6%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6%,全省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约20%。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9%,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货运总量比2015年增长48.4%。

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推进。实施“1+7+N”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连续4年将小流域整治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消灭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劣Ⅴ类小流域和牛奶溪。持续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形成全链条责任机制;基本完成生态环保机构垂管改革,形成一体化管理体制;率先投入使用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形成精准化监管体系;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全面推行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形成市场化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公众监督举报机制,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化参与体系。

“十四五” 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

“十四五”福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总的编制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示范省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目标,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主线,以优机制、强产业、富百姓、美生态为着力点,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福建样板”。

编制过程中,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坚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先后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基层代表意见征集会,并通过发布调查问卷和意见建议公开征集等方式,努力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当中。

“十四五”福建将如何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系统推进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思路可概括为“1234”,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目标为核心,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