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京张高铁首发体验:令人惊叹的不只是快速与智能

2019
12/31
10:32
央视网

  12月30日上午8点30分,G8811次列车从北京北站出发,驶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太子城站。这次列车的顺利驶出,标志着世界第一条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从进站安检并最终乘车,记者发现,整趟旅途中不少人性化细节和“黑科技”令人印象深刻。作为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开世界智能铁路先河的京张高铁展示出的“中国速度”与“中国智慧”令人惊叹。

  在站内导航方面,各种智能机器人就像随行小秘书,不仅可以实现站内导航,还可以为旅客运输行李。只需扫描二维码或者进行人脸识别,机器人就会在站内跟随旅客行走。此外,一证通行刷脸进站也是京张高铁智能运营的一部分,旅客进站乘车无须身份证、车票,只要在12306客户端进行过实名刷脸认证,在乘坐京张高铁线路时就可以直接刷脸进站。

  “和进站环节相比,京张高铁更多的‘黑科技’还是在列车上。”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张波表示,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在行车、服务、运维三方面均进行智能化提升,使旅客乘坐更加舒适。

  登上智能动车组,记者看到,充满科技感的蓝色灯光、胡桃木色的车厢部件、近2米宽的行李架、宽大的无障碍洗手间……崭新的车内设施整洁亮丽,奥运冰雪主题气氛更是扑面而来。

  “智能高铁太漂亮了,还有地方专门放雪板。”来自北京的王先生和朋友是滑雪爱好者,他俩一上车就看到了增设的滑雪器材柜,在询问得知自己的器材型号刚好适用后,两人不住称赞。

  列车发车后,几分钟后便钻进了清华园隧道,这条长6.02公里的隧道头顶十号线、四号线及十三号线地铁,地铁变形控制指标要求沉降不能超过3毫米。“为严格控制沉降标准,清华园隧道建造过程中在盾构机上搭载传感器,对施工进行智能管理,将隧道沉降控制到了惊人的0.8毫米。”中铁十四局清华园隧道项目总工程师高始军表示,正因如此,清华园隧道被誉为“中国高铁智能建造第一隧”。

  京张高铁线路中隧道数量众多,为了使旅客可以接收到更稳定的信号,京张高铁还采用了华为4G/5G共模设备,使高铁旅客网络信号切换次数减少90%。一次施工后,还可支持5G技术的不断改进,未来还将实现在列车上观看奥运赛事直播。

  据了解,京张高铁正线全长17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但沿路各段的开行速度不同,分为12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和350公里时速不等。令人惊叹的是,在这样复杂的路况下,智能动车组还首次引入了自动驾驶技术。

  “智能动车组的车辆可以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车门及站台门联动控制等,司机只需要操纵一个按钮,动车组就可以实现自动加速,减速,到站后自动停车,自动开门,大大降低了司机的劳动强度。”张波介绍,目前,部分京张高铁车次采用的是智能动车组。旅客想体验智能列车,可在12306系统中选择标有“智能动车组”的车次。

  1909年,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建成,110年后,当京张高铁行至八达岭长城,从青龙桥火车站地下呼啸而过,新老京张铁路蹚过历史长河,跨越百年时间,在冬奥时代“交汇”。中铁设计京张高铁项目总负责人蒋伟平表示,从彼时的追赶者,到如今的领航者,京张高铁开通运营的背后,是中国人脚踏实地的品格和为国争光的情怀,凭借这股精神,中国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中国人的拳头到底有多硬?看看他们就知道了(图)

    中国人的拳头到底有多硬?看看他们就知道了(图)

    0央视网2019-12-31
  • 京张高铁开通日车票售罄 最快运行时间将压缩至47分钟

    京张高铁开通日车票售罄 最快运行时间将压缩至47分钟

    14央视网2019-12-30
  • 春节保姆市场调查:3300元陪聊一个月没人干

    春节保姆市场调查:3300元陪聊一个月没人干

    11央视网2019-12-30
  • 抢票软件变黄牛:加速包抢不过手动买票

    抢票软件变黄牛:加速包抢不过手动买票

    9央视网2019-12-30
  • 90后女子立遗嘱 为何将房产留给同事

    90后女子立遗嘱 为何将房产留给同事

    25央视网2019-12-27
  • 民警自费为退役警犬建“养老院”

    民警自费为退役警犬建“养老院”

    15央视网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