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民警自费为退役警犬建“养老院”

2019
12/27
12:06
央视网

  白雁带着退役警犬训练

  在杭州富阳蜡雪山里,有一座特殊的“养老院”——杭州民警白雁10年前带着退役警犬住进这里,并自费建立退役警犬养老院。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民警白雁,他表示,当初是发现有些退役警犬被领养后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才有了建警犬养老院的想法。

  不忍看到警犬被领养后受折磨

  58岁的白雁建立警犬养老院已经有10年时间,警犬养老院中曾有过26只退役警犬,其中有13只已经离世,还有13只存活。

  白雁说,这26只警犬都是由他进行训练的,“2004年我从警犬基地采购26只警犬,训练之后送往各个派出所工作。”他说,警犬的工作年限一般在8年左右,很多警犬被选来时已是成年犬,所以服役时间更短,“到了2009年,就有一批警犬步入退役的行列。然而,警犬基地没有经费或管理方法来安顿退役警犬,提供的办法只有领养。”

  2009年,白雁训练过的一条警犬“杰克”在退役后被一家企业的老板领养。回访时,白雁发现“杰克”被拴在大门口,身上还有很多蜱虫,吃的也是发霉的剩菜剩饭。“我非常心疼,晚上就把‘杰克’带回来,处理干净。”白雁说,“不忍看到警犬被领养后遭受折磨,第二天我就决定建警犬养老院。”

  他能熟练帮病犬打针

  警犬养老院建起来后,白雁经常带警犬们出去活动,重新练习原先的训练科目。“警犬一直关着会闷出病的。”他说,“警犬的平均寿命是12岁,但我这儿的警犬基本上是十三四岁,还有的警犬活到16岁。”

  白雁介绍,退役警犬从事的工作有限,但他会带着部分警犬从事搜救犬和治疗犬的工作。“针对‘年轻’的退役警犬,我会带着它们去山里或其他地方进行搜救方面的工作;‘年老’的退役警犬,我则带着它们和自闭症的孩子相处,帮助孩子们康复。”

  白雁告诉北青报记者,10年间,为了照顾生病的退役警犬,他已经熟练掌握挂盐水、打针、诊断、喂药等技能。“警犬的一生很短暂,我建警犬养老院的初衷,就是希望当年自己训练的警犬老有所终。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放假的时候,他们也会来照顾警犬。”

  没有接受其他退役警犬计划

  被问及10年来警犬养老院大概的花费时,白雁说:“估算不出来。初建时有一部分是别人的资助,之后的费用就都是自掏腰包了。”

  白雁还告诉北青报记者,警犬养老院是他的“兼职”。他早上4点半起床,到犬舍打扫卫生、带退役警犬散步,之后去单位上班,下班再去犬舍打理,一直忙到晚上才回家。

  白雁说,目前没有接受其他公安机关退役警犬的计划。“我上了年纪,没有精力继续照顾其他退役警犬,‘送走’剩下的13只警犬后就不干了。”

  (文/记者 付垚 实习记者 杨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民警自费为退役警犬建“养老院”

    民警自费为退役警犬建“养老院”

    0央视网2019-12-27
  • 失散25年 被拐男子开车23小时跨越2000公里寻亲

    失散25年 被拐男子开车23小时跨越2000公里寻亲

    0央视网2019-12-27
  • 春节将至,白酒左手涨价右手促销,玩的新套路?

    春节将至,白酒左手涨价右手促销,玩的新套路?

    0央视网2019-12-27
  •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抢 全国列车运行图下周一调整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抢 全国列车运行图下周一调整

    8央视网2019-12-26
  • 请客户去磨刀、存款送猪肉……盘点2019年银行花式营销

    请客户去磨刀、存款送猪肉……盘点2019年银行花式营销

    7央视网2019-12-26
  • 铁路春运第13日售出车票超1500万张

    铁路春运第13日售出车票超1500万张

    14央视网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