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失散25年 被拐男子开车23小时跨越2000公里寻亲

2019
12/27
12:05
央视网

吕建全(左二)终于与家人团圆

  吕建全(左二)终于与家人团圆

  “我记得家背后有座山,门前是公路,屋后那家有个哥哥在砖厂上班……”12月26日中午,四川宜宾市叙州区公安分局内,福建同安男子吕建全与失散25年的四川父母相拥而泣。

  12月24日,得知自己的亲生父母是四川宜宾县白花镇人后,吕建全按耐不住内心激动,邀约两个朋友,从福建厦门同安出发,开车23小时直抵宜宾,见到了久别的父母、妹妹等亲人。

  这跨越2000公里的团圆,他们各自等待了整整25年。

  五岁被拐 被带一个说话听不懂的村庄

  今年30岁的吕建全,户籍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他在那里已经生活了25年,但是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拐来的。

  吕建全原名叫杨长生,出生在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白花镇(现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建军村。

  吕建全记得自己当年被拐的情形。在从幼儿园返家途中,一名40多岁的男子拦住他。从此,五岁的杨长生远离故土,被带到一个完全陌生的、说话听不懂的村庄。

  杨长生和带走自己的男子一起,在一户姓林的人家呆了一周左右,然后被带到邻村吕家,成为吕家的儿子,得名吕建全。吕家还有个姐姐,他是吕家唯一的男孩。“养父母和姐姐,对我都非常好,也一直支持我寻找父母。”吕建全说。

  30年前,杨益章和莫明群夫妻俩办生了个儿子,取名杨长生。杨长生长到五岁时,每天早上都是独自去幼儿园上学。1995年6月25日,莫明群上街买了儿子最爱吃的豆腐,等着儿子放学回家。可是左等右等,儿子没回来。莫明群沿路寻找,一直找到幼儿园,也没发现杨长生的踪迹。

  当晚,杨益章、莫明群发动所有亲友连夜寻找,搜索范围不断扩大,始终没有线索,只得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据叙州警方民警李尚游介绍,2000年,杨益章、莫明群在公安机关采集了血样,DNA信息进入了数据库。这个举动,为将来找到儿子埋下伏笔。

  意外发现,

  千里之外有血亲相连

  据李尚游介绍,今年10月份,叙州刑警大队接到宜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转来的一条线索:福建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居民吕建全与四川宜宾县白花镇居民杨益章存在亲缘关系,但两者相隔甚远,要求查明原因。

  警方调查发现,白花镇居民杨益章恰好在25年前报过儿童失踪案件,户籍信息显示吕建全的年龄与25年前被拐的杨长生基本相符。

  叙州警方立即与厦门同安警方取得联系,在西柯当地派出所协助下,吕建全再次采集血样做DNA比对。“前两天我们收到厦门寄来的结论,证实吕建全就是杨益章的儿子杨长生。”李尚游说,他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通知了双方。

  得到消息后,吕建全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约了两个最好的朋友,于12月24日一早从同安出发,三人轮流驾车,一口气开到了宜宾。“里程表显示我们开了1961公里。”吕建全的朋友告诉记者。

  一大家人相见后,吕建全随同父母返回宜宾市白花镇建军村老家,几十名乡亲赶来,迎接他回家。

  警方表态:

  将继续调查相关犯罪事实

  由于年代久远,吕建全已经不记得拐走他的男子面貌,更不知道他的名字、户籍,只听人说“人贩子”已经去世了。

  李尚游告诉记者,对于吕建全反馈的被拐情况和犯罪嫌疑人死亡情况,警方还将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如果犯罪嫌疑人确实已经死亡的,警方将依法撤销案件;如果犯罪嫌疑人在逃的、证据证明确有犯罪事实发生的,警方也将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责任。

  贺燕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